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东欧国家支持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07-16 15:25 [ ] 浏览次数:

1.政采人的盛会即将于本月下旬在长春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决策部署,更好地推进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在全国开展,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主办的13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及以会代训的43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将于7月23-2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以会代训的43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培训课程将于7月26日下午结束。

全国省级和重点地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采购单位代表,重点中央单位、高校单位、军队采购单位代表,部分优秀采购代理机构代表、评审专家等将齐聚监管峰会,诚邀您莅临。欢迎贵单位积极申报评选奖项,派人参加研修班。

2.中东欧国家支持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7月7日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并共同发表成果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其中第三部分深化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中提到:“各方认识到政府采购程序开放、透明、非歧视的重要作用。各方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

共识的达成表明了中东欧国家对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的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明确表示:中国将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进程。习近平主席讲话是首次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向国际社会表明我国加入GPA的政治意愿,体现了我国加入GPA的决心和扩大开放的诚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

3.江西全省政采工作会在南昌成功召开

7月12日,2018年江西省政府采购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从会议现场了解到,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传达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江西省政府采购工作经验,分析政府采购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江西省政府采购制度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江西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农发办主任何桑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凤根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精神,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慧勤参加会议。来自全省各设区市、省直管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近70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还安排各设区市、直管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做交流发言,分享各地政府采购工作经验。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当前政府采购监管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4.国采中心2018年集采业务培训在北京召开

7月11日,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简称“国采中心”)主办的“中央国家机关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召开。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深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为采购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国采中心安排六个处室的业务骨干为学员讲解政府集中采购的政策及操作难点。

本次培训有两个创新。一个是分类别、分批次对各个部委进行培训,由各单位统一协调培训名额,方便各部委更加灵活地安排下属单位轮训;另一个是从本次培训开始,增设现场答题环节。每节课设置十道题,题目紧扣课程知识点,由易到难,具有较好的梯度。这种形式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还充分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在课堂上就能够充分掌握所学的知识点,大大提高了听课质量。

5.广东出《导则》详解如何用好两大评标方法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商务厅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关于评标方法的使用导则》(简称《导则》),《导则》明确了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和综合评估法的适用范围、程序要求等内容,并列举了示例,该《导则》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

根据《导则》,最低投标价法推荐用于具有通用技术、性能标准或者招标人对其技术、性能没有特殊要求的招标项目,综合评估法推荐用于具有技术复杂或者性能要求难以统一的招标项目。

6.天津召开全市政府采购工作会议

“2018年,天津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落实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服务,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带好队伍,推动全市政府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天津市财政局副局长刘建强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表示。

会上,刘建强对天津市去年的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2017年全市政府采购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为抓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全市共实施采购预算861.7亿元,实际采购金额792.8亿元,节约资金68.9亿元,节约率8%。

7.河南发文规范省管企业招投活动

日前,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审计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管企业招标投标活动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就加强和规范省管企业招标投标活动的有关事宜进行了规定。

《通知》要求,省管企业必须招标项目范围和规模标准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执行,不得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同时,要坚持公开招标为主,严格控制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需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的,企业要履行内部批准程序,并要根据项目情况依法由项目审批、核准部门认定,或者由企业申请有关招标投标活动行政监督部门作出认定,未经认定不得擅自采用邀请招标方式。

8.甘肃明确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经费筹资比例

近日,甘肃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强基层经办服务能力的补充通知》,对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所需经费的筹资渠道和筹资比例作了进一步明确规范。

《通知》明确,市、县民政、财政部门要统筹考虑本地区社会救助工作实际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资金需求,积极稳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逐步加大购买力度。购买社会救助服务资金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中安排,不得超过中央、省级当年下达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总量的2%。要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科学有效。

9.河南通过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经河南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印发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典型案例汇编》(豫发改投资〔2018〕441号),《省财政厅推广政府采购合同融资 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入选其中“优化融资环境篇”,供各市县、各部门在工作实践中相互学习借鉴。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互通,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得到了政府采购领域中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累计为251家中小微企业授信8亿元,为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际发放贷款4.6亿元。

10.河北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7月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资格预审公告》,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

此次组织开展的“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公开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专家领衔的主创团队和机构前来应征,主办单位将通过资格预审选取12个应征人参加征集活动,提交应征设计方案。本次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对象为雄安新区启动区,位于新区“一主、五辅、多节点”城乡空间格局中的主城区,是先行启动规划建设的地区。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