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等项目五大范围确定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7件事

时间:2018-06-21 09:42 [ ] 浏览次数:


1

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等项目五大范围确定

为明确必须招标的大型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发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的通知》(发改法规规〔2018〕843号),要求各地遵照执行。

《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明确,不属于《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第二条、第三条规定情形的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必须招标的具体范围包括:(一)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二)铁路、公路、管道、水运,以及公共航空和 A1 级通用机场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三)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四)防洪、灌溉、排涝、引(供)水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五)城市轨道交通等城建项目。


2

吉林要求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

为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好全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采购人或者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74号)和《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15]135号)、《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7]86号)等规定要求,认真做好政府采购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采购人应当将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开作为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嵌入内部控制管理环节,切实履行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


3

陕西对批量集采范围和流程作出规范

陕西省财政厅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18年第一期批量集中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重点对批量集中采购的实施范围和采购流程作出规范。

《通知》规定,省级预算单位采购台式计算机、便捷式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纳入本期陕西省省级批量集中采购范围。其中,便捷式计算机和打印机全年采购量在5台以下(不含)的,可通过协议供货方式采购,台式计算机、复印机一律执行批量集中采购。系统集成或其他项目中包含批量采购品目的,须将批量采购品目分离出来,执行批量采购。


4

上海徐汇区财政局深化政府采购管理

徐汇区财政局聚焦需求导向,深化政府采购管理。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政府采购的新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政府采购工作中的短板,突出重点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发挥政策功能,积极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政府采购制度和监管模式,促进我区政府采购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发展。

二是开展专题培训。结合上级主管部门的新政策、新要求,区财政局组织召开2018年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暨政府采购培训会,切实把握好时间、需求、评审、合同、过程、验收等关键环节,针对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过程中出现的常规问题开展系统性培训,讲解政府采购目录和实务操作注意事项等。

三是提升采购效率。围绕规范、高效、物有所值的总体目标,编制下发我区政府采购指南,更加侧重实务指导,详细介绍政府采购各流程操作规范。今年首次编制政府采购简明读本,以简捷明了的方式解读政府采购主要政策要求,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和效率。

 

5

福建省住建厅打击围标串标

为彻底杜绝围标、串标行为,近日福建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做好施工招投标网上运行公开有关事项对接工作的通知》,明确:

2018年8月1日起,在开标环节,校验投标文件的计算机硬件信息以及编制已标价工程量清单XML电子文档(如有)的软硬件信息,作为认定围标串标行为的依据。

使用计价软件生成工程造价XML电子数据文档时,获取软硬件信息并按照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行政监督平台开发单位提供的加密工具进行加密处理。

开标环节,各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应当公布投标人递交投标文件的计算机硬件信息、编制已标价工程量清单XML电子文档的软硬件信息并自动校验反映投标文件个性特征的信息是否雷同。

验证是否被篡改:利用省行政监督平台开发单位提供的验证工具校验已标价工程量清单XML电子文档(如有)的软硬件信息是否被篡改。

6

江西连放大招解决政采两大痛点

众所周知,政府采购领域中出现的一些“质次价高”、“效率低下”等问题,给政府采购带来了十分不好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行动,加强监管的同时,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江西采购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多措并举降低政府采购价格的同时不断提升“放管服”水平,实现服务对象办理政府采购事项零次跑。

据介绍,该省采购办自2015年起对通用类计算机设备试点批量集中采购模式,充分发挥批量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降低采购价格。2018年,该省对此类设备实施批量集中采购,第一期省级通用类设备批量集中采购项目中标价格,同等配置相比低于其他省份近12.71%。

7

四川完成2018年第一批次批量集中采购

四川省省级单位2018年上半年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是四川省今年第一批次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共计需采购4027台电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批量集中采购更加注重强调履约验收。本次采购招标文件当中就履约验收明确要求,成交供应商与采购人应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四川省政府采购项目需求论证和履约验收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验收;货物(设备)按照采购合同中规定的试用期满后无质量问题,采购人与供应商应签署《质量验收合格证明书》;成交供应商凭《质量验收合格证明书》和成交供应商开具的加盖财务章的收据到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计划财务科办理履约保证金的退付手续。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