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产服务器芯片首次进入政府采购清单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8件事

时间:2018-05-28 09:39 [ ] 浏览次数:

1、国产服务器芯片首次进入政府采购清单

中央政府采购网近日公布了《2018-2019年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类产品(硬件)和空调产品协议供货采购项目征求意见公告》。公告显示,在关于服务器的采购技术标准征求意见中,服务器产品采购类别有了一大调整:在原有服务器等类别的基础上,增设了“国产芯片服务器”这一新的类别,其中包括龙芯CPU服务器、飞腾CPU服务器以及申威CPU服务器。

 

2、湖南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即将实施

《湖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这对于加强湖南省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管理,规范评审专家的执业行为,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副处长黄莹介绍,《办法》的出台历时两年,举行了多次论证会,采纳了方方面面的意见。与财政部的相关政策相比,结合湖南实际情况,做了部分微调。

《办法》规定,采购人或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应综合考虑采购项目的特性,合理确定项目评审所需的评审专家专业和人数、评审时间、回避要求等,并通过专家库随机抽取项目所需评审专家。

 

3、浙江发布招标公告与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细则

5月21日下午,浙江省发改委官网发布了《浙江省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招标文件澄清或修改公告、暂停招标公告、终止招标公告等信息从5月21日起按照新的管理办法实施执行。

主要的实施管理细则有:

第五条 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必须依托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发布。采用文本形式报送的,需经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认。

第六条 除国家指定发布媒介外,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公共服务平台)为本省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的发布媒介。未在指定媒介发布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的,视为未发布。

 

4、海南出台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

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近日联合出台《海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办法(试行)》,对网上商城的采购人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规范网上商城交易行为。

根据《试行办法》,海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实行品目目录制动态管理。网上商城品目目录由省财政厅根据采购人采购需求,本着“标准通用、市场可买、货源充足”的原则确定并公布,目录内商品根据国家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及时调整。

针对采购人“网购”管理,《试行办法》明确,采购人通过网上商城采购的,要履行5项职责,包括按照网上商城采购程序实施采购,采购价格应符合资产配置标准;按照网上商城规则进行结果确认、收货、验收、付款,不得无故不确认结果、不签订合同或不履行合同;不得擅自变更、中止或者终止合同;不得向供应商提出超出合同范围的不合理要求,不得向供应商索要或者接受其给予的赠品、回扣或者与采购无关的其他商品、服务。

 

5、四川将清理5225名评审专家的评审品目

为提高四川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执业能力水平,促进评审专家专业化发展,根据《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川财采〔2017〕62号)第四条、第六条之规定,财政厅将根据评审专家的专业特长、职称、工作经历等,在2017年已清理5318名评审专家评审品目的基础上,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剩下的5225名评审专家的评审品目进行清理,评审专家的评审品目与其专业特长、职称、工作经历等不具有关联性的,将予以删除。

请评审专家及时查看评审品目情况。若对被删除的评审品目有异议,请于7月1日-7月31日期间到住所或单位所在地市(州)财政局书面说明(格式详见附件),并提供专业特长、职称、工作经历等相关证明材料(库内已有的,不需提供)。

 

6、天津连续举办三场政采专项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天津市各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水平,规范市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水平,5月21日-23日,天津市财政局在该市财经学校举办了政府采购政策解读及专项培训班。

据了解,此次培训主要解读了2018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修订的主要内容及重点条款,并结合案例具体分析了相关法条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同时还介绍了政府采购信息统计系统实务操作及有关报送要求,并对政府采购管理系统新增功能进行了细致讲解等。

 

7、陕西举办全省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陕西省政府采购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陕西省财政厅于5月10日-11日举办了全省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各县(区)财政政府采购监管人员和集中采购机构工作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从培训现场了解到,此次培训内容十分丰富,陕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有关同志分别就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和本省有关规定进行专题授课。包括:对87号令进行全面梳理和详细解读,阐述了87号令修订的必要性、修订的原则、主要调整内容,并对重要条款逐条进行了深入讲解;对74号令出台的背景、非招标方式的基本内容、重点条款进行解读;对94号令及财政部发布的十个处理投诉指导性案例进行重点剖析;介绍陕西省政府采购新系统的主要功能和具体操作方法等,并就学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

 

8、山西阳泉三方面提升政采监管质效

在山西省财政厅召开的2018年全省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阳泉市财政局副局长赵玉兵、阳泉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科科长王肖峰分享了该市政府采购工作经验。

为了改革创新采购方式,解决一些单位实施的市政工程项目由于季节性因素、时效性因素、应急性因素等原因,所需时间紧,采用其他政府采购方式采购质量时效难控制的问题,阳泉市财政局还出台了《阳泉市市政工程项目应急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分别对适用范围、项目内容、采购限额、执行期限、采购程序五个内容进行了规范。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操作流程,逐步完善了阳泉市政府采购制度体系。

据了解,阳泉市财政局通过加大改革力度,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细化和完善政府采购工作程序,努力提高政府采购活动的透明度和公正性,采购质量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采购效益不断提升,进一步推进了阳泉市政府采购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