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15家企业进全国政采“黑名单”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8件事

时间:2018-05-22 09:53 [ ] 浏览次数:

1
15家企业进全国政采“黑名单”

笔者通过查看全国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信息记录(以下简称“严重违法记录”)发现,截至5月3日,今年4月份被处罚后列入“严重违法记录”的企业共有15家。其中,8家企业是因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而被列入“严重违法记录”;4家企业因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有串通行为而被列入“严重违法记录”;两家企业因为无正当理由不与采购人签订合同而被列入“严重违法记录”;1家企业因为采取不正当手段诋毁、排挤其他供应商而被列入“严重违法记录”。

江苏青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具体情形是取得中标(成交)通知书后,在规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不与采购人签订合同;贵州慧智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具体情形为中标后无正当理由拒不与采购人签订政府采购合同;深圳市利物蒲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圳医天鉴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在深圳市龙岗区政府采购活动中提供虚假资料等。

 

2
四川省政府采购以规范促改革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颁布实施《四川省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监管和执行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践行法治采购、强化优化监督管理等三大方面、十六项措施深化四川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既规范采购执行,又规范采购监管;既强调依法行使权利,又强调依法履职尽责。而新规发布以后,将对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在进行政府采购工作时产生哪些影响和变化?

变化一:明确采购人主体责任,采购人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完善政府采购全流程内部控制制度,为自己当家做主;变化二:“互联网+”趋势更优更强,我省要建立健全覆盖本地本部门政府采购全过程的信息公开机制;变化三:代理项目需有合法身份,《若干规定》在确定代理机构的合法身份以及在实际操作中落实各项政策上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变化四:投标更易“门槛”更低,首先是精简供应商材料,其次,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原则上不再向供应商收取保证金,鼓励供应商以保函代替保证金,减少资金占用,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不得拒收供应商提交的合法保函。

 

3
云南省打出评审专家管理“组合拳”

云南省财政厅坚持依托信息化手段,在充实评审力量、提高抽取效率、规范收费标准、资源共享共用等方面精准发力,打出一系列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的“组合拳”。

一是充实评审专家队伍力量。印发了《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选聘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二是提高评审专家使用效率。印发了《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全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资源共享共用 规范评审专家抽取使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三是规范评审专家收费标准。印发了《云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暂行办法》;四是推进评审专家共享共用; 五是完善评审专家信息化管理体系。对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的“云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和“专家抽取模块”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

 

4
青海省处理66家采购代理机构

财政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8〕2号)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从青海省政府采购网上了解到,为促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规范发展,青海省财政厅于2018年3月27日印发了《青海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登记和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规范通知》),决定对在青海省登记的和外省登记在该省开展政府采购代理业务的代理机构进行全面检查清理,要求不符合条件的代理机构须在2018年5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修改登记注册信息。

记者看到,2018年5月7日,青海省财政厅发布《关于暂停部分外省登记在我省开展业务的代理机构的通知》(以下简称《暂停通知》)。《暂停通知》提出,自《规范通知》下发后,各代理机构积极进行了整改并在网上修改了相关信息。但截止目前,仍有66家外省登记在青海省开展政府采购代理业务的代理机构存在人员不足、不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等问题。根据《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现将仍不能满足条件的代理机构进行处理,退回其在“中国政府采购网青海分网”的名录登记,注销其在“青海政府采购网”的账号。

 

5
贵州省67家代理机构被移出名录

《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录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库〔2018〕28号)中明确,从5月1日起,各省级财政部门应当将登记信息不符合《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的代理机构从名录中暂时移出并暂停其信息发布、专家抽取等操作权限。

为了落实好上述规定,贵州省财政厅及时发文通知各代理机构在5月1日前补充相关信息。具体包括,补充“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等资料;确保系统备案的专职从业人员人数至少达到5名;在系统中补充完善办公场所设施等登记信息。

近日,贵州省财政厅发布《贵州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录登记公告》,将67家代理机构从贵州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录中暂时移出并暂停其信息发布等操作权限,待其登记信息符合要求后由代理机构申请恢复。

 

6
湖南省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于6月1日实施

初审权限下放到市县;哪些人可以成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评审专家库面向社会广纳人才,特殊人才不受职称限制;评审专家与供应商存在利害关系未回避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的《湖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对湖南省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的管理,规范评审专家的执业行为,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日前,湖南省财政厅正式印发了通知。

据湖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副处长黄莹介绍,《办法》的出台历时两年,举行了多次论证会,采纳了方方面面的意见。与财政部的相关政策相比,结合湖南实际情况,做了部分微调。

入库的评审专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承诺以独立身份参加评审工作,依法履行评审专家工作职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中国公民;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无行贿、受贿、欺诈等不良信用记录;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同等专业水平且从事申报专业领域工作满8年; 或者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同等专业水平;熟悉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年龄不超过68周岁,身体健康,能够独立承担评审工作; 熟悉计算机操作,能够独立使用计算机完成评审工作; 申请成为评审专家前三年内,无本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的不良行为记录。

 

7
黑龙江省完成首个建设工程远程异地评标

5月7日,牡丹江市阳明区2018年度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共8个标段采用远程异地方式在黑龙江垦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开、评标。这是全省首次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完成评标的项目,是黑龙江省依托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招标采购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标志。

目前,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哈尔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做好了远程评标的网络、设备、场地等准备工作,省发改委将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交易平台,充分发挥“一网、一库、十五中心”的平台体系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共享专家资源,不断提高评标评审工作质量,切实落实文涛省长在省政府第一次廉政会议上“管好用好公共资金”的要求。

 

8
江苏宿迁构建政府采购内控机制

 

宿迁市加强政府采购过程控制,多措并举完善内控管理机制,规范政府采购运行。

一是内控制度全覆盖。出台《关于加强市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的通知》、《集中采购内控管理制度》、《规范市级政府采购重点环节财政局内部工作规则》、《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记分管理暂行办法》,对采购单位、预算主管部门、集中采购机构、社会代理机构、财政监管部门在各自职责内业务运行进行全流程控制管理;二是平台运行标准化。搭建市县区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实行服务、执行、监管“三分离”;三是巡查方式多样化。“双随机”抽查成常态,对采购程序、采购文件编制、开评标组织、保证金管理、档案管理等开展“双随机”抽查,及时纠正问题。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