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就加入GPA进展做出回应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04-24 13:50 [ ] 浏览次数:

01
 
财政部就加入GPA进展做出回应
 

 

财政部于2018年4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8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期间,娄洪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中国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方面的一些情况。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新祥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财政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娄洪表示,《政府采购协定》是世界贸易组织关于政府采购市场开放的专项协定,由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自愿申请加入。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诚意。

王新祥介绍,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在巩固前期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02
 
13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将召开

 

由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主办的13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将于2018年6月28-3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以会代训的43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也将于6月30日-7月1日随之举办。据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创办社长刘亚利介绍,本届峰会的主题为:科学监管抓关键之八•如何做好政府采购的绩效评价。

据了解,本届监管峰会将邀请全国省级和重点地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采购单位代表,重点中央单位、高校单位、军队采购单位代表,部分优秀采购代理机构代表、评审专家参加。峰会将颁发“全国政府采购创新制度(2017-2018年度)”“全国政府采购监管业务标兵(2017-2018年度)”“全国政府采购十佳代理机构(2017-2018年度)” “全国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之星(2017年度)”系列奖项。会议除了设置主题演讲环节外,还将围绕如何确定采购需求、如何选择代理机构,以及专家使用与管理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43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的培训内容为:采购人55项法律责任;如何科学处理质疑投诉;如何编制采购文件。

 

 

03
桂林培训班火热报名中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政策执行和操作水平,政府采购信息报社拟于2018年5月18日-2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办政府采购专职人员培训班。

作为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创刊13年来,已成功举办40多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受监管部门、采购人和供应商委托,还多次举办政府采购专场培训。截至目前,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已成功培训从业人员3万余人次,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可。

培训费须5月14日前转账,如因特殊原因已报名却不能参加培训的,须提前一周告知,否则不予退费。

本期学员赠送价值300元(33天)易采通VIP会员,会员可观看所有老师视频讲课,同时也可享受案例点评、视频课堂,有问有答、亚利聊政采等更多为政采业内人士提供的优质服务。

 

 

04
 
36家中央单位晒出308亿公务用车预算

 

记者通过对中央各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进行统计,发现已有91家中央单位晒出了2018年的部门预算以及分配说明。其中36家中央单位对公务用车有较大的刚性需求。这36家中央单位晒出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约308亿元,购置和更新的车辆不少于2000辆。值的注意的是,这36家中央单位中有不少是重新组建后的新中央单位。

中央各单位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为了满足正常的办公需求,各单位对公务用车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出来,主要表现在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车、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用车以及其他用车。

 

 

05
 
广西首个市本级政采负面清单发布

 

4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财政局印发《桂林市本级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从资格条件、采购需求、评分标准和办法三个方面,列出了71种禁止情形,从政府采购活动源头正本清源。

桂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张勋玮介绍,目前桂林市的质疑投诉案例中,针对采购文件的质疑投诉占到了60%以上。设置此负面清单主要是规范采购文件编制、解决采购文件编制过程中的乱象问题。

据了解,在负面清单制定前期,桂林市财政局分别召开了部分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座谈会,并充分征求了采购单位的意见,历时三个多月,几易其稿,才最终出台了此清单。

 

 

06
 
山东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再举新策
 

 

为进一步提质增效,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为便于规范分散采购(G类)执行,避免“一放就乱”,明确具体采购内容,方便采购数据统计,根据财政部《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财库〔2013〕189号)标准,《通知》对分散采购品目作了进一步细化。如采购人录入指标或者建议书时,需对应相应品目,将分散采购品目明确到最低一层。同时,允许政府采购建议书实行跨品目联合使用,即不同二级品目间可合并录入一个建议书,减少采购人录入工作量,提高采购活动组织的时效性。

针对往年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中易发问题、效率较低的部分情形,在《通知》中进行了规范明确。

 

 

07
山西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交易总额破千万
 

 

山西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自2017年12月试运行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交易日益频繁、运行逐步规范,网上商城交易总额已突破1000万元。 

山西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的商品涵盖了计算机、办公设备、电器设备、通信设备等七大类、68个小类,商品各类共计92788款,基本满足了省直单位的日常采购需要。商城页面借鉴“淘宝网”模式,搭建网上采购货架,实现“网上展示详情、线上选择订购、线下履约配送”的一体化采购模式,采购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采购,有效减少采购工作量,同时强化网上采购操作“痕迹化管理”,确保采购全过程公开透明、符合规定。

在4月30日试运行期结束后,山西省财政厅将对网上商城功能进一步扩展,逐步将服务类定点采购品目纳入商城采购范围,同时采取商城直购与网上竞价相结合的采购方式,逐步完善价格监测机制,达到“物有所值”的目标,同时逐步探索供应商退出机制,加强对网上商城各采购当事人的监督检查,督促各供应商不断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充分营造良好高效有序的采购环境。

 

 

08
 
重庆处罚26家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
 

 

日前,重庆市财政局对6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作出警告并责令整改的行政处罚,另外20家代理机构被责令整改。 

去年10月到12月,市财政局采取自查、书面审查、现场检查的方式,抽取132个政府采购项目,对27家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代理政府采购活动进行集中检查。 

被处罚的代理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执业不规范,包括委托代理未签订协议或协议不符合要求,未按规定期限公告信息或公告信息不完整,未在规定期限发出中标通知书、中标公告,质疑处理流于形式、疏于调查取证,没有起到切实维护供应商合法权益的制度目标并增加了投诉压力,采购文件未明确法律法规强制规定,资格条件具有歧视性或排斥其他供应商条款。

 

 

09
 
安徽发布10类政府采购信息公告范本
 

 

为确保政府采购公开的信息要素齐全、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安徽省财政厅近日制定并发布了公开招标采购公告、中标公告、成交公告、流标(废标)公告、更正公告、合同公告、询价采购公告、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竞争性谈判采购公告、单一来源采购公示10类范本。

5月1日起,安徽省市县一级通过网站推送的各类政府采购信息公告不符合范本要求的,安徽省政府采购网将拒绝接收和公告。

据了解,以上10类范本可在安徽省政府采购网“下载专区”下载。同时,安徽省政府采购网“信息公告发布登陆”平台,也嵌入了10类信息公告模版,方便省级预算单位针对分散采购项目,自主选择不同采购方式、不同公告类型的模版,发布相关公告。

 

 

10
 
深圳福田开展政采领域专项巡察
 

 

日前,针对近年来政府采购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高发的问题,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巡察事项清单,开展政府采购领域专项巡察,加强对政府采购领域监督管理。

该巡察清单涵盖政府采购内控、需求计划、流程规范、投诉质疑、合同、履约等10个方面43个细分环节的内容。巡察范围既包括集中采购,也包括自行采购,既对采购单位巡察,也对集中采购部门及采购监管部门巡察,实现采购关联单位巡察“全覆盖”、巡察内容“无死角”。

“通过对政府采购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督促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在政府采购具体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给政府采购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戴上‘紧箍咒’,达到及时发现问题,严肃整改、完善机制和促进工作的目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福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