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19种行为将被联合惩戒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04-16 09:33 [ ] 浏览次数:

一、公共资源交易领域19种行为将被联合惩戒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中央组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24部门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机构印发《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的通知(发改法规〔2018〕457号),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联合惩戒的对象为违反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存在以下行为之一,被主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企业(以下简称失信企业)及负有责任的法定代表人、自然人股东、评标评审专家及其他相关人员(以下简称失信相关人)。

《备忘录》明确,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失信企业及失信相关人具体包括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招标人、采购人、投标人、供应商、招标代理机构、采购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以及其他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二、山西、四川、辽宁三期培训班火热报名中

作为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创刊15年来,已成功举办41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受监管部门、采购人和供应商委托,还多次举办政府采购专场培训。截至目前,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已成功培训从业人员万余人次,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可。

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将开展三期培训班:4月20日-22日在山西太原再加一期培训班,4月15日前报名!4月24日-4月2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政府采购业务及PPP项目培训班,4月18日前在网上进行报名,培训后将颁发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合格证。2018年5月15日-17日在大连市举办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

本期大连培训班的学员赠送价值300元(33天)易采通VIP会员,会员可观看所有老师视频讲课,同时也可享受案例点评、视频课堂,有问有答、亚利聊政采等更多为政采业内人士提供的优质服务。

 

三、两大评优活动火热报名中

为促进全国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向专业化发展,表彰先进,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拟举办“全国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之星(2017-2018年度)”评优活动、“全国政府采购十佳代理机构(2017-2018年度)”评优活动。

作为我国政府采购领域首家全媒体专业平台,政府采购信息报/网创办15年来,一直致力于为政府采购业界同行提供优质服务,也以推优、评优为己任。政府采购信息报/网举办的首届“全国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之星”评优活动恪守公开、公平、公正、公益的原则,评优选优,力推先进,树立行业典范,推动政府采购事业健康发展。同时,政府采购信息报/网已连续举办三期 “全国政府采购十佳代理机构”评优活动,广受业界好评,具有良好的社会公信力。

2018年4月28日之前将申报材料和个人电子照片2张发送至邮箱:

dy@caigou2003.com

wanyutao@caigou2003.com。

报名网址:

http://www.caigou2003.com/reg/pcshijiajigouzj2018/

 

四、600余名政采专职人员齐聚太原充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耕耘的大好时节,600余名政府采购专职从业人员于4月9日-11日齐聚山西太原,参加由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举办的政府采购专职从业人员培训班。

业界资深专家、政府采购信息报社总编辑张松伟在本期培训班上的授课内容为“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解读”、“评审专家的使用与管理”、“代理机构如何规范发展”。对于《政府采购法》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详解,张松伟重点是引导学员如何准确理解法条含义以及立法精神。

课程的后半部分,刘亚利就3月1日正式实施的《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的要点作出解释,通过梳理十个要点让学员更好地理解94号令的要求。随后她还分析了质疑投诉中各方权责及风险,就如何避免质疑投诉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不少学员纷纷点赞。

本次培训还特邀了业界资深专家对《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的理解、出台背景以及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介绍。

如此精彩的课堂你是不是还在为没有参加培训而后悔,这里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政府采购信息报/网将于4月20日-22日在山西太原加推一期培训班。

 

五、江西代理机构专项检查  查出426个问题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日前从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江西采购办”)了解到,根据财政部要求,江西采购办如期完成了全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并于2018年初形成检查报告上报给了财政部。

据江西采购办工作人员游志华介绍,此次监督检查的检查小组由各地区抽调的精干力量组成,通过自查、书面检查、现场检查三个阶段,对代理机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江西采购办主任谢凤根向记者介绍,“我省对代理机构监督检查的工作紧紧围绕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做好管理的同时也做好放的工作、服务的工作,并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备案的124家代理机构2016年代理的512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检查。”

“此次共查出426个问题,平均每个项目约0.83个问题,主要出现在文件编制及发出、信息公告、评审过程、中标成交、评审委员会、保证金、合同管理七个环节中。”游志华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按责任主体将问题分为四类,即代理机构责任问题、采购人责任问题、采购人和代理机构共同责任问题以及评审专家责任问题。

 

六、四川省级集采机构印发集采目录实施方案

 继去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首次印发中央国家机关集采目录实施方案以来,四川省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于近日印发《四川省2018-2019 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开创由省级集采机构印发省级集采目录实施方案的先例。

《实施方案》明确了省级政府采购网上竞价采购和商场直购、批量集中采购、定点采购以及委托集中采购机构采购的执行相关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采购中心根据不同采购形式对履约验收采取不同的措施。一是采购中心将引入第三方价格监测机制,加强对网上竞价采购和商场直购项目采购结果的监控;建立供应商和采购人的诚信记录,促进采供双方的诚信履约。二是采购中心将继续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履约验收的提供技术支撑。三是采购中心将建立对定点采购入围供应商和省级单位使用台账,定期不定期进行回访和问效,提高入围供应商的履约服务质量。四是采购中心将按照《四川省政府采购项目需求论证和履约验收管理办法》(川财采〔2015〕32号)有关要求,参与省级单位委托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的履约验收工作。

 

七、海南修订调整政府采购目录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2016-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日前公布,提高了货物、服务类项目的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并就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加强内控建设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从而进一步加快采购预算的执行,强化对政府采购的管理。

与往年相比,新一期目录对采购限额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进行了明显调整:货物项目限额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服务项目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货物项目公开招标数额由10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服务项目公开招标数额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为满足小额个性化产品的采购需求,新一期目录还规定,协议供货产品没有所需型号,采购金额在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只需编报政府采购预算,由采购人自行采购。

据介绍,新一期目录执行期为两年。在此期间,因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规定和实际情况的变化,需要及时对目录及标准进行调整的,省财政厅可对其进行适当调整。

 

八、天津市四方面完善政府采购管理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召开的2018年全市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天津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践行依法采购、规范操作,推进政府采购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委实施政府采购预算3240.84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057.71万元,圆满完成了全年政府采购工作任务。

天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2017年该委在制度建设、优化服务、内控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据介绍,针对政府采购工作的主要环节,天津发改委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填补制度空白,明确细化了相关制度规定。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优质服务。天津发改委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对货物类、服务类、工程类采购的上报时限进行了规定。三是加强内控管理、防范采购风险。明确了该委相关部门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职责与分工,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认真梳理不同业务、环节、岗位需要重点控制的风险事项,划分风险等级,合理界定岗位职责。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采购水平。天津发改委通过组织政府采购工作人员学习,参加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扩大和丰富了采购知识内容,切实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九、安徽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第三方评价

日前,据安徽省发改委透露,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断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委托合肥工业大学,开展2017年度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第三方评价工作。

据悉,评价组通过电话暗访、网上查勘、现场评价等方式采集服务提供、服务保障以及服务创新等3个方面89个评价指标信息,并对1929个市场主体开展了满意度调查,经过评价数据分析、形成评价结果、反馈评价结果、书面答复异议等环节,形成了第三方评价结果。评价结果表明,安徽省通过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化和交易电子化,进一步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了市场主体认可,市场主体满意度超过95%。

安徽省发改委公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通过第三方评价进一步摸清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水平基本情况,发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存在的短板,对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工作,强化平台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平台服务效率,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十、新疆公布2018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印发2018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明确要求补齐制度短板,推进信息化建设,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以深化本地区的政府采购改革,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今年,新疆要从加强制度建设着手,强化政府采购管理的程序化与规范化,完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工作规程,建立政府采购跟踪问效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办内部管理制度等。

为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采购效率,《工作要点》指出,将修订《2018年-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进一步提高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扩大部门集中采购范围和采购单位权限,提升政府采购工作效率。研究教育、卫生、科研等单位政府采购的管理权限,扩大部门集中采购范围和采购单位自主权,简化审批流程和环节,提升专业领域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和质量。(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