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8-02-27 16:32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8-00012
发文日期
2018-02-27
公开日期
2018-02-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总结,纪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是财税重点目标顺利完成,财政运行质效全面提升。收入目标超额完成,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0亿元,税收收入75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和6.6%,税收占比80.9%。支出效益全面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4.1%,开展预算支出进度考核通报,在省内率先出台《财政支出绩效指标框架体系》,率先试点政策绩效论证和评价工作。政府债务防风险体系构建完善,先后制定出台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预警暂行办法等制度、方案8项,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二是统筹运用财税政策,助推无锡经济迈上新台阶。聚焦产业强市,用好用足财政政策工具,圆满完成现代产业资金累计拨付、信用保障资金合作规模、股权投资基金新设规模、应急转贷资金新增放贷“四个百亿”目标和2017年度实体经济降成本“200亿”目标,有力助推我市GDP实现历史性跨越。加强对科技创新、人才强市、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的财政投入,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发产业资金申报和服务管理平台系统,全面落实小微企业、高新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为实体经济减负。

  三是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抢抓机遇推进新一轮城市建设。落实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布局,积极应对“弱收强支”和“防控债务风险”新常态,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为我市成功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省优秀管理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多措并举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盘活各类资金,积极对上争取,新增入省库PPP项目,创新建立城市建设发展基金。生态优先助推绿色发展,支持太湖水治理,兑付黄标车淘汰补助,支持锡东生态园建设破解“垃圾围城”困局,创新建立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加力实施绿色采购机制,落实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我市生态补偿进一步提质增效。

  四是民生投入“双向扩围”,努力增强富民惠民获得感。一次分配聚焦富民增收,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落实创业、开业、带动就业各项补贴资助政策,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和稳岗补贴。二次分配聚焦惠民保障,开工改扩新建幼儿园、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校舍维修资金实行与省定标准浮动挂钩、动态保障,提高市区居民医疗补助标准、慢性病(重症)患者门诊医疗费用救助标准、大病保险起付线和救助比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继续提高,居家养老、社会办养老机构的补贴力度持续加大。支持旧住宅区整治改造,上调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货币补贴标准,支持98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

  五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符合无锡实际的现代财政治理体系。出台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意见,建立镇街基本财力奖补机制,探索同步编制政府投资预算,清理以收定支和预算挂钩事项,制定预算管理质量考核办法,试点政策绩效论证和绩效评价工作,建设采购人内控制度,建立协同惩戒机制,理清国有资产家底,编制资产报告,创新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行以事定费、分类定价的保障机制,出台市级党政机关会议定点饭店管理办法,强化财政会计服务,深化财政“大监督”机制。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完成财政任务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以巡察反馈意见等为重点的问题整改。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架构,强化目标引领,落实 “一岗双责”,强化述职评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强化挺规执纪,促进财政干部和资金“两个安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开展“两个安全”风险排查,深化财政大监督体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联企强市连心富民”大走访活动。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