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调整公布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8-02-05 09:50 [ ] 浏览次数:

一、北京市海淀区举办代理机构从业人员87号令培训班

 

1月31日,位于北五环外的海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六开标室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来自全区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200余人参加了由北京市海淀区财政局、北京市海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的培训。此次培训班为期半天,海淀区财政局副局长刘小秋,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秀明参加,培训特邀政府采购信息报社总编辑张松伟讲解《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的理解与适用。

 

此次培训,张松伟对87号令的重点条款进行了讲解。课后,还安排了近半小时的交流答疑环节。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在现场感受到了学员们浓厚的学习热情,培训结束后,仍有不少学员围着授课老师提问,探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87号令实施后,我们工作中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不知该如何操作。今天张老师的讲解含金量非常高,手把手教我解决了不少疑问。”不少学员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回去后会好好学习消化,将这次培训所得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二、第二十一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调整公布

 

为推进和规范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财政部印发第二十一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以下简称环保清单)。

 

在本通知发布之后开展的政府采购活动,应当执行本期环保清单。在本通知发布之前已经开展但尚未进入评审环节的政府采购活动,应当按照采购文件的约定执行上期或本期环保清单,采购文件未约定的,可同时执行上期和本期环保清单。

 

相关企业应当保证其列入环保清单的产品在本期环保清单执行期内稳定供货,凡发生制造商及其代理商不接受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邀请、列入环保清单的产品无法正常供货以及其他违反《承诺书》内容情形的,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及时将有关情况向财政部反映。财政部将根据具体违规情形,对有关供应商作出暂停列入环保清单三个月至两年的处理。

 

三、民政部:列入失信名单社会组织将“无缘”政府购买服务

 

即日起,我国社会组织存在弄虚作假办理变更登记、受到限期停止活动行政处罚等情形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一旦被列入名单,将受到不向该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惩戒。

 

办法要求,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的社会组织,按照规定履行相关义务或者完成整改要求的,可以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移出活动异常名录;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社会组织,将受到相应惩戒,包括列入重点监督管理对象、不给予资金资助、不向该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不授予相关荣誉称号、作为取消或者降低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重要参考等。同时,社会组织的信用信息、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应当向社会公开。登记管理机关通过互联网向社会提供查询渠道。

 

四、司法部: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

 

24日上午,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司法部部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军强调,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纲”,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张军强调,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要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必须牢牢抓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这个“纲”,把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队伍建设等党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各个“目”总揽起来,使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纲举目张、协调推进、综合发力。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司法行政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张军强调,未来五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司法行政机关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实在而不是空泛的、普惠而不是小众的、精准而不是粗放的、高品质而不是低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使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北京2022冬奥速滑馆PPP项目落地

 

2018年1月16日,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办公室对外公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招标结果,由华体集团与首开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4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最终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1月31日,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主任徐贱云与中标的首开联合体签订框架协议,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次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建设和运营。

 

“国家速滑馆项目设计方案采用了国际招标。”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透露,该项目共10家企业报名,经专家组评审,有7家企业通过资格预审,并于12月份完成招标。据了解,投资组建该项目联合体——“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协议》,也于31日由北京国资公司、首开股份、北京城建集团、北京住总集团和华体集团5家股东共同签署。未来,国家速滑馆公司将成为“冰丝带”的建设运营方。

 

六、山西采购中心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上线

 

山西省省级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山西采购中心”)2018年2月1日上线运行的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得到了有关各方的广泛好评。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在该系统上线当天在现场了解到,通过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山西采购中心的采购不仅可以实现全流程留痕,而且评审也将更加公正,还将有效降低投标成本。为了让各省级预算单位和供应商,学会注册和办理数字认证(CA)、使用签章、熟练掌握新系统的使用,山西采购中心于2月1日-2日连续组织三期电子招投标系统培训。

 

在业务执行系统信息化培训班上,山西采购中心副主任李雪燕说,按照财政部提出的集中采购机构要做政府采购的“国家队、领跑者、排头兵”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山西采购中心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谋划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政府集中采购业务执行平台建设。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系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以全流程电子化,“零跑路”为目标;二是以智能化为目标;三是以安全性为目标。

 

七、福建出台试行办法 规范政采网上超市管理

 

福建省财政厅近日发布《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管理办法(试行)》,就网上超市品目及价格、供应商管理、采购形式、信用评价等方面作出规范。其中强调,网上超市上架商品价格不得高于京东等网购商城价格,不得高于供应商实体店或电子商务平台给予其他客户的成交价格,不得高于网内比价的同品牌同型号同配置产品的中标、成交价格。《办法》自2月1日起实行。

 

《办法》明确,各级财政部门为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监管部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省级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具体执行管理部门,各设区市级、县(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同级财政部门指定机构为本辖区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具体执行管理部门。网上超市品目范围按财政部《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统一品目编码,如网上品目不能满足采购要求,可依法采用其他法定采购方式。

 

八、河南将政务信息系统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转发了财政部《政务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并要求全省各部门将政务信息系统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河南省财政厅对省直各部门单位、市县财政部门提出了三项要求:首先,明确将政务信息系统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明确各地、各部门要依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政务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组织采购活动。其次,要求系统建设符合政务信息共享标准体系,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政府采购活动时,要贯彻执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强化项目管理和安全保障,系统建设要符合政务信息共享标准体系,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政务数据共享,避免重复建设。第三,确定政务信息系统政府采购方式。政务信息系统预算金额达到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九、海南为2018年采购项目实施“划重点”

 

海南省财政厅近日公布了《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政府采购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就采购项目计划、采购程序、需求公示、变更采购方式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以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进度,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完成。

 

《通知》强调,各预算单位要提前统筹规划好本单位2018年政府采购项目计划,尽早启动采购程序。除省级2018-2019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执行网上商城和协议供货的项目外,其余已纳入当年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预算单位必须于2018年5月30日前向省财政厅报备政府采购计划。已纳入2018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或财政应予以保障的项目(含跨年度项目),在预算正式下达前,预算单位可填写《海南省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审核)表》,再由省财政厅部门预算业务处做出资金保障的承诺意见,报采购处进行纸质备案后,才可先行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十、关于联合体各方提出质疑是否需要“集体行动”引热议

 

《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以下简称94号令)颁布出台后,对于实践中时常听到的“你无权提出质疑”、“我有权提出质疑”等争议的问题,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94号令第九条,仅规定了对联合体提起投诉的要求,即“以联合体形式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其投诉应当由组成联合体的所有供应商共同提出”,而未对联合体提出质疑的有关问题作出具体规定。组成联合体的各方能否单独提出质疑这个问题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各方当事人纷纷从法律层面、执行层面、情理层面及可操作性层面多角度进行了探讨。众多业内知名专家观点不一,一时间激起整个业界的深层次关注。本微信号邀约多位业界大咖,呈现了《探讨|94号令规定联合体投诉需“集体上阵”,那质疑可以“单独行动”吗?》、《探讨|成员受罚 联合体无需“连坐”?》、《你,有权质疑吗?》等多篇精彩的文章,受到业界好评。(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