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9件事

时间:2018-01-29 10:43 [ ] 浏览次数:

一、40期全国政采法规与实务研修班成功举办

1月24日-26日,由政府采购信息报、政府采购信息网联合举办的第40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在河南洛阳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及洛阳交易系统、采购代理机构等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创办社长刘亚利在开班仪式表示,政府采购信息报/网一直本着“做你的手足,做你的外脑,做你的伙伴”这一宗旨,服务政采人士,为政府采购人士推出的必备工具书、易采通、责任清单、专项培训等等一系列有用、好用、实用的产品和服务,受到了业界同行的普遍认可。

 

政府采购信息报社总编辑张松伟就《招标投标法》修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并梳理了《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的82个知识点,例如不得规避招标、行政监督职责分工、工程建设项目的定义、项目审批、对潜在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等,并对这些知识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二、发改委召开《招标投标法》修订启动工作会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修订完善招标投标制度的要求,为做好《招标投标法》全面修订工作,2018年1月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招标投标部际协调机制会议暨《招标投标法》修订启动工作会,对修法工作作出统一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范恒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招标投标法》修订是招标投标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招标投标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深化招标投标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落实企业自主权,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迫切需要;是顺应“互联网+”趋势,推动招标投标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当前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实现市场规范有序运行的迫切需要。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通报了修法工作的背景情况、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考虑。会议一致同意按照相关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修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铁路局、民航局等招标投标部际协调机制会议成员单位和国资委、审计署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和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三、财政部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

财政部于2018年1月25日举行发布会,发布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567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19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448亿元,同比增长7.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非税收入28207亿元,同比下降6.9%。

 

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9859亿元,同比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3471亿元,同比增长7.7%。

 

四、财政部印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规则》

 

为规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行为,促进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财政部制定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规则》。

 

本规则所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以下简称中央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是指将国库现金存放在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以国债或地方政府债券为质押获得存款并向财政部支付利息的交易行为。

 

参与银行不能通过招标系统进行正常投标时,应及时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室(以下简称操作室)报告,并将填写完整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应急投标书”(格式见附1)传真至操作室,进行应急投标。应急投标时间以操作室收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应急投标书”的时间为准。超过投标截止时限的应急投标为无效投标。

 

五、江西发布省级政采网上商城管理暂行办法

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创新政府采购管理,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江西省财政厅结合本省实际,于去年年底建设完成江西省省本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以下简称“网上商城”)。

 

为规范网上商城采购行为,该省财政厅近日印发《江西省省本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网上商城的供应商及商品维护管理、采购程序及成交规则、履约验收、监督管理等做出全面规定。

 

《暂行办法》明确,网上商城实施的电子化政府采购活动包括直购采购、竞价采购、协议供货、定点采购等。采购人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单项或年度批量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项目,可通过网上商城采购。纳入网上商城采购的商品采购品目包括办公自动化设备、网络安全设备、办公数码产品、办公电器等。其他商品采购品目经财政部门批准或组织招标后,纳入网上商城采购。

 

六、湖北随机抽检代理机构政采执业现状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12月,湖北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省级项目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要求,湖北省财政厅此次检查随机抽取了5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检查涵盖了代理机构政府采购业务执业现状,包括被检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具备开展政府采购代理业务所需的评审条件和设施情况;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登记信息诚信情况;专职从业人员基本业务素质及培训情况。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提出,日前出台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晰了代理政府采购业务的代理机构应具备的五个条件,湖北省财政厅此次对代理机构政府采购业务执业现状的检查,将成为代理机构监督检查的新常态,以符合《办法》的要求。

 

七、湖南:14名评标专家失信行为“曝光”

有的评标专家无正当理由缺席评标且不报告,有的评标还未开始就索要高额评标费,有的私自将通讯工具带入评标区域且不听劝阻,有的忙于“跑场子”同时接受两个项目评标并大闹评标现场……23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第二批公共资源交易失信行为的通告》,对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共14人予以“曝光”,并首度实行联合惩戒。

 

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介绍,切实提高市场主体违法违纪成本,推动湖南省招标投标市场诚信建设,对这14名评标专家存在的违规行为和处理结果进行公布。视情节轻重,处理结果分为“考评认定不称职”(1人)、“通报批评,考评认定不称职”(10人)、“暂停评标一年”(1人)、“通报批评,暂停评标一年”(1人)和“解聘”(1人)。

 

八、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制度出台

为加强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管理和规范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执业行为,近日,四川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对专家征集、资格审核、教育培训和考核测试、聘任和续聘、终止聘任,专家管理,评审专家抽取和使用,违法违规违约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范。创新构建起比较健全完善的财政部门与评审专家之间的契约管理制度、违约处理制度、继续教育和考核测试制度等。

 

《办法》的出台,规范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执业行为。一是制度上解决了目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更加严密的规范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聘任流程,建立了严进、严管的管理工作机制。三是加强了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实现了有权必有责,违规必受罚。《办法》自2018年2月1日起实施,将有力促进我省政府采购活动公平、公正。

 

九、黑龙江省黑河市举办三期政府采购培训班

为了更好地宣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促进政府采购工作开展,1月19日,黑龙江省黑河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全市采购单位、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培训工作,至20日圆满完成。期间,分三个班次对全市192家市直预算单位、22家驻黑河市内省直预算单位、8个县(市)区财政局从事政府采购相关人员、全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人员、原在库和新申请入库的评审专家共800余人进行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考核。

 

各县(市)区财政局从事政府采购相关人员三个班次全程跟随学习,全面掌握政府采购的所有流程及方法。主讲人以案说法谈如何做好政府采购申报、代理及评审工作,授课方式生动,对于不清楚的问题写成小纸条由主讲人现场解答,现场互动交流气氛非常活跃,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

 

通过培训考核有效加强了采购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了依法采购的意识,理顺了代理机构依法代理及组织采购的流程,加强了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管理,规范了评审专家的执业行为,提升了评审专家依法依规评审的能力,此次培训对我市政府采购工作的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