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余省份出台2018年PPP工作计划等本周应知的8件事

时间:2018-01-22 11:15 [ ] 浏览次数:

一、第40期全国政采法规与实务研修班将启动

近年来,政府采购法规、招标投标法规密集出台,《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招标投标法》3处修改,自2017年12月28日起施行;《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已正式发布执行。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相关各方政策执行和操作水平,政府采购信息报社于2018年1月24日-26日上午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第40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

 

作为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创刊15年来,已成功举办39期全国政府采购法规与实务研修班,并多次受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采购人、集中采购机构、供应商等有关方委托组织专项培训班,累计培训相关人员三万多人,获得业界广泛认可。培训结束将颁发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培训合格证。

二、《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6月底上报

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表示,为推动“互联网+”招标采购向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更高的水平迈进,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修订上报《招标投标法》。初步考虑,修订草案将在今年6月底上报国务院;二是抓好招标信息发布制度的贯彻实施。全面推进招标投标领域信息公开,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三是继续完善制度机制。今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抓紧制定《电子招标投标的共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修订出台新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规范》。此外,还将继续推进电子CA互认,进一步扩大互认范围;四是加快系统贯通和信息共享。一方面,推进各地区、各行业交易平台、行政监督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各级信息公共交易平台之间互联共享;另一方面,具体指导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与三大平台尽快实现对接交互;五是深化招标采购国际合作。积极参与招标投标行业国际标准与区域标准的制定。

三、第三方数据发布2017年十大PPP项目

1月18日,明树数据发布了《2017年中国PPP发展年度报告》,报告中对2017年单体项目投资规模进行了排名,我们看看2017年项目规模最大的10个项目有哪些:1.乌鲁木齐至尉犁等公路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708亿;2.四川省资阳市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PPP项目 491亿;3.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PPP项目 452亿;4.杭绍台铁路PPP项目 412亿;5.长春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一期)PPP项目 350亿;6.云南省墨江至临沧公路PPP项目 313亿;7.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G577精河至伊宁县公路工程、G577特克斯至昭苏段公路改建工程等经营性公路PPP项目包 276亿;8.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PPP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269亿;9.田林至西林(滇桂界)公路工程PPP项目 261亿;10.长春市旧城改造PPP项目 251亿。

四、20余省份出台2018年PPP工作计划

到目前为止,江苏、山东、内蒙古、安徽、湖南、湖北等20多个省区市已公布了2018年PPP工作计划。从这些工作计划中可以看到,2018年各地将进一步推进PPP项目落地,尤其是基础设施、大型重点项目、民生领域等成为工作推进的重点。同时,防范风险也成为2018年推进PPP工作的“重头戏”之一。

近日,山东省提出将加大PPP项目推广力度,在公共服务领域扩大实施范围。规划一批轨道交通、城际轻轨、高速公路等重大公共设施项目。同时,重点聚焦农业、环保、幸福产业、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等领域PPP模式推广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也计划重点支持PPP项目建设,并向聚焦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倾斜。

有专家表示,2018年PPP项目的推广规模将继续加强,尤其是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品领域,具有较大的建设和升级方面的投资潜力,对PPP模式需求较大。

五、四川出台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文件范本

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对竞争性谈判方式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管理,维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证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近日,四川省财政厅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文件范本》(以下简称《谈判文件范本》)。

《谈判文件范本》的出台,规范了我省政府采购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一是制定了竞争保障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二是细化了资格性检查和响应性检查内容,防止评审专家错评、漏评、乱评等现象发生。三是减少了不必要的终止采购行为,在谈判须知、响应文件格式等章节中对一些经常在采购活动出现的非实质性问题进行删除和调整,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四是方便了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制定采购文件,降低了工作难度,充分体现了“放、管、服”的改革精神。

六、甘肃将启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信用评价系统

根据《《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财库〔2016〕198号)的规定,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信用管理,加强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的诚信自律行为,甘肃省自2018年1月22日起将启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信用评价系统。

在项目评审结束后,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开启评价系统,由评审专家和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现场完成评价工作。评审专家可登录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点击“政采评审专家信用评价系统”,通过用户名(姓名)+手机号+验证码的方式进入系统查看代理机构的评价信息。

评审专家和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对评审意见有异议的,可在评审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评价系统中通过“提交申诉”进行说明。3个工作日之后,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将最终评价结果推送至甘肃政府采购网登记备案。未备案的项目不能发布结果(中标、成交)公告。

七、国务院:行政立法有规可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修改〈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的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现行《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和《规章制定程序条例》作为立法法的配套法规,是2002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修改这两个条例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2015年3月修改的立法法和中央有关文件的要求,总结现行条例施行以来政府立法工作的实践经验,解决立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八、财政部颁布两项国际金融组织相关的工作指南

为落实《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5号),加强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项目采购管理工作,提高贷款赠款资金使用效益,近日,财政部根据《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5号)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并引发了《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项目采购管理工作指南》和《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项目采购代理机构选聘指南》。

本指南所称贷款赠款法律文件,是指政府协定、贷款赠款协定、项目协议、贷款赠款评估备忘录等贷款赠款方与中方达成的协议。本指南所称采购代理机构,是指接受项目实施单位委托,根据贷款赠款项目需求,提供采购代理以及相关咨询服务的供应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