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省财政厅发文规范PPP发展等本周应知的9件事

时间:2017-11-20 09:26 [ ] 浏览次数:

(一)15周年双庆典 政府端大奖开始投票啦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正式实施15周年,同时也是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和政府采购信息网的15周年华诞。

为了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迈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开启政府采购的新征程、续写政府采购的新篇章,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将在这个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临之际,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于2018年1月6~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15周年双庆典暨13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

15年,政府采购有很多成果值得展示;15年,政府采购有很多成就应该庆贺;15年,政府采购有很多业界精英应该表彰……15周年双庆典暨13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组委会拟推出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大阳光人物、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业务标兵、全国10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集中采购机构、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采购单位、政府采购15年全国精品项目、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采购文件范本、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内控制度八大奖项予以表彰。

网聚民意,共树典范,您宝贵的一票将成为推动政府采购事业健康发展的力量,快快通过政府采购信息网、易采通APP行使自己的权利吧~

 

(二)491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这些资质不宜再提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部署实施的一项重要改革。为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进一步保障供应商的合法权益,从一定意义上降低了供应商招标门槛、保证供应商参与权、促进公平竞争。

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分9批审议通过取消行政审批事项,以激发市场活力,减轻企业负担。其中,“通信信息网络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认定”、“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认定”、“一级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认定”、“物业管理师注册执业资格认定”等以往在政府采购项目供应商资格条件要求中常见的资质被列入取消名单。

 

(三)财政部发布9则信息公告,涉及11个问题

 

近日,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栏发布了第四百九十号至第四百九十八号共9则公告,其中,最后两则公告来自同一个采购项目。这9则公告的投诉或举报事项主要涉及哪些方面?处理决定对于政府采购实务操作具有哪些借鉴作用?记者做了个简要的登记~~~

 

(四)工信部:推动再制造产品纳入政采目录

 

近日,工信部印发《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推动将经认定的再制造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及绿色工艺技术产品目录。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增材制造装备等高端智能再制造装备纳入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首批次保险等财税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五)财政部规范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

 

财政部办公厅11月10日印发《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统一认识,分类施策,严格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运作,着力推动PPP回归公共服务创新供给机制的本源,促进实现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目标,夯实PPP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按项目所处阶段将项目库分为项目储备清单和项目管理库,对纳入管理库的规范PPP项目,按照PPP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规范运作。

 

(六)北京公布新一期集中采购目录

 

北京市财政局近日出台通知,公布了《北京市2018—201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以下简称《目录与标准》),其中进一步精简了品目内容,调整部门集中采购类别的同时明确了其责任主体,还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制定预留金额标准,并要求执行市区统一的目录管理模式。

根据《关于印发北京市2018-201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本期《目录及标准》实行全市统一的目录管理,执行市区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

 

(七)江苏省财政厅发文规范PPP发展

 

江苏省财政厅刚刚发布了《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苏财金〔2017〕92号)。

文件准确把握PPP模式的核心内涵和科学定位,坚持规范操作和从严管理。严格落实财政部50号文,江苏省政府124号文,严禁借PPP模式变相举债融资,坚决防止PPP模式异化为地方政府新的融资平台。

 

(八)政采合同融资怎么做 河南出台实施方案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共同制定了《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予以印发,旨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政府采购供应商依法依规开展融资,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九)四川省最新政府集采目录出炉

 

四川记者获悉,省政府印发《四川省2018-2019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简称《标准》),明确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省市县三级采购限额标准。

根据《标准》,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集中采购目录以外,单项或批量采购预算省级和成都市本级在50万元、其他市本级和成都市所辖县(市、区)级在30万元、其他县(市、区)级在1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单项或批量采购预算省级和成都市本级在60万元、其他市本级和成都市所辖县(市、区)级在40万元、其他县(市、区)级在2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