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五部门联合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7-10-31 09:19 [ ] 浏览次数:

15周年双庆典网上报名开始 八大奖项申报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正式实施15周年,同时也是政府采购信息报/网的15周年华诞。

 

在这个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临之际,政府采购信息报/网将于2018年1月上旬在北京隆重召开“15周年双庆典暨13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

 

站在15年的节点上,政府采购信息报/网将评选出“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大阳光人物”、“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业务标兵”、“全国15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集中采购机构”、“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采购单位”、“政府采购15年全国精品项目”、“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采购文件范本”、“政府采购15年全国15佳内控制度”八大奖项,并在“15周年双庆典暨13届全国政府采购集采年会”颁奖。
2
 
 
五部门联合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联合印发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要求各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时认真贯彻执行。为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细则》还制定了“一图一表”,即流程图和审查表。
3
 
 
军采平台征选优秀供应商入库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战略,中央提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2018年,预计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信息安防采购需求将突破千亿元大关。为规范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信息安防采购行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信息中心根据自身行业职能,规划建设了军民融合信息安防集采平台(简称“军采平台”)。军采平台主要职责是实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信息安防的集中采购。

 

现军采平台面向全国分批征选优秀供应商加入“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信息安防诚信供应商库”,首批准备入选6000家供应商。请有意向入库的供应商详细阅读附件,并于2017年12月31日前登录“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诚信供应商认证系统”申请注册。

4
 
 
北京2018-2019年执行市区统一集采目录及标准

日前,北京市财政局印发《北京市2018-201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以下简称《目录及标准》)。与《北京市2016-2017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相比,《目录及标准》执行市区统一的目录管理,明确了相关主管部门在部门集中采购项目中的主体责任,要求进一步落实政府采购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功能。

 

据了解,往年各区县可以结合本区实际情况,报市级财政局批准后,适当增加集中采购目录中的品目,或者适当降低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集中采购目录中的附加限额标准。为规范管理,《目录及标准》明确规定,本期《目录及标准》实现全市统一的目录管理,执行市区统一的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各区不再制定本区的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

5
 
 
湖北2018年集采目录增加部门集采品目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日前从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了解到,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北省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以下简称《2018年目录及标准》)。相比2017年湖北省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2018年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有三大变化。一是集中采购目录品目减少,服务类品目不变。二是货物类品目种类变化较大。三是增加部门集中采购项目目录。
6
 
 
湖南印发管理办法 保证金收退将更规范

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投标(竞买)保证金的管理,防治围标串标行为,预防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现象,保障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湖南省日前制定了《湖南省省本级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统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关于保证金的返还,《办法》规定,政府采购项目未中标(成交)的保证金应在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五个工作日内返还;中标人的保证金在合同签订后五个工作日内返还。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一是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回投标文件;二是中标人无故放弃中标项目或无正当理由在规定时间内不与招标人签订合同的;三是中标人在签订合同时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或者更改合同实质性内容的;四是根据法律法规以及交易文件规定的保证金不予退还的其他情形。

7
 
 
河北要求建采购人责任清单

河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如何建立信用记录,实现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公开,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促进政务信用信息的应用。同时,《意见》还要求要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领域、招标投标领域等重点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

 

其中,在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方面,《意见》要求,各级政府采购管理部门要建立政府采购诚信责任制,建立采购人责任清单,构建科学合理的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对政府作为采购人在项目履约验收环节信用情况的监管,畅通政府采购领域毁约、违约等政务失信行为的投诉举报渠道,依法依规处理采购人及有关责任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推进所有政府采购交易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依法依规公开相关信息,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8
 
 
四川省政府采购公开征集“电商”

四川省省本级此次电商平台的征集条件为“零门槛”,希望能够引入众多平台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但谢绝提供针对四川省政府采购的专供、特供商品。四川省政府采购本次征集“电商”平台的申请“门槛”彻底放开,仅需取得国家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证明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能够提供公告商品品目范围的商品、服从四川省级政府采购网上供应商管理要求等。本次征集的商品品目范围为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打印设备、多功能一体机、服务器、空调等通用类货物。

 

据四川省财政厅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上述要求以外,电商所提供的商品均需为电商线上平台的自营商品,且不得提供针对四川省政府采购的专供、特供商品,并只提供国家最新《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内的强制采购节能产品。而价格方面,则要求不得高于线上平台对应商品的实时价格。

9
 
 
广东调整目录外项目采购限额标准

广东省财政厅近日印发通知,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采购自主权,根据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对全省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做出调整,提高集中采购目录以外项目的采购限额标准。

 

广东省财政厅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广东省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项目的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提高至100万元。未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不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畴。各地级以上市可结合实际,对本地区政府采购限额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并报省财政厅备案。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粤财采购〔2016〕7号)有关规定与此不一致的,以此次规定为准。

 

根据此前发布的《广东省2017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除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和部门集中采购项目外,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50万元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应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实行分散采购。这意味着限额标准从50万元提高到了100万元。

10
 
 
山东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划“红线”

近日,山东省出台《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劳务报酬标准》,明确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不良行为清单,并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追责处罚力度。

 

《实施办法》规定,对存在评审不客观公正、泄露评审秘密、收受贿赂、拒不履行义务、提供虚假材料、损害政府采购公信力等行为的评审专家,列入不良行为名单,3年内不得被选聘。

 

《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回避制度。在严格落实评审专家一般回避规定的基础上,将监管人员和采购代理机构人员一并纳入回避范围,避免相关人员因身份交叉重叠导致的权责不清、角色混乱,影响评审公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