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九部委局联合发布五个标准招标文件等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7-09-18 10:04 [ ] 浏览次数:

一.第12届全国家具采购峰会举办

 

9月12日上午,由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联合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举办的“第12届全国家具采购峰会”在第40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上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重点省市集中采购机构、军队、高校、优秀供应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政府采购信息报社创办社长兼政府采购信息网总裁刘亚利做主题演讲。政府采购信息报社总编辑张松伟介绍说,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就是汇聚了几十家高校采购的代表,就高校家具采购的形势和特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峰会现场举办了“2017年度办公空间解决方案设计大赛”。还颁发了“2016~2017年度全国政府采购家具优秀供应商奖”及“2016~2017年度全国政府采购家具精品项目奖”。

 

二.九部委局联合发布五个标准招标文件

 

9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铁路局及中国民用航空局共九部委局共同出台《关于印发<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等五个标准招标文件的通知》(发改法规[2017]1606号)。这五个《标准文本》包括《设备标准采购招标文本》、《标准材料采购招标文件》、《标准勘察招标文件》、《标准设计招标文件》、《标准监理招标文件》。

 

《通知》中明确了五个《标准文本》的适用范围,对相关概念进行了明晰,同时规定,应该不加修改地引用五个《标准文件》的内容。五个《标准文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三.财政部: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工作

 

日前,财政部召开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专题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面临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预算执行情况较好。1至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3.1%,与工业、商贸、金融指标相适应,预算执行是正常的。刘伟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和库款管理工作,加快财政支出预算执行,合理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四.2017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公布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2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06亿元,同比增长6.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546亿元,同比增长8.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907亿元,同比增长16%,比上半年和7月份增幅都有所提高,主要是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非税收入1745亿元,同比下降22.5%,主要是去年同月基数较高。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47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289亿元,同比增长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8亿元,同比增长2.4%。

 

五.住建部就建设项目总投资费用项目组成等征求意见

 

为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投资活力,促进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满足建设各方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需要,住建部组织起草了《建设项目总投资费用项目组成(征求意见稿)》《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费用项目组成(征求意见稿)》,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求9月20日前将意见函告该部标准定额司。

 

六.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为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财政部积极探索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改革。2017年财政部以国有资本金注入方式向58户中央文化企业增资12亿元,其中,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投入8.7亿元;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等投入2.9亿元;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投入0.4亿元。

 

下一步,财政部将指导中央文化企业增强预算执行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研究建立有文化特色的国资预算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七.财政部和北京大学联合建立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

 

9月9日,由财政部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 “引领新常态,创新PPP发展理论与实践高层对话暨北京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耀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来自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和国内行业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校、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等近4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主持。

 

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对口联系人会议在北京召开

 

9月12日,财政部PPP中心在北京召开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对口联系人会议。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出席会议并致辞。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代表,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系统的60多位PPP综合信息平台对口联系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介绍了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信息公开等功能升级完善情况,并解读相关操作。随着信息不断充实和丰富,功能逐步完善和多元化,PPP综合信息平台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终促进PPP市场科学、规范和可持续发展。

 

九.山东潍坊财政服务“放管服”打造阳光政采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财政局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提高政府采购监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依法作为、敢于担当、主动服务,让政府采购真正成为效率采购、效益采购、阳光采购。

 

一是突破创新“天花板”,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探路者”。二是探索采购服务“优化图”,当好采购单位“服务员”。三是编织采购监管“篱笆墙”,当好合法经济关系“保护者”。四是打造全天候“应答器”,做好依法履责“担当者”。

 

十.湖北省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火热开讲!

 

九月,武汉的天气依然炎热,由政府采购信息报、政府采购信息网共同主办的2017年湖北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在武汉火热开班!此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500多名学员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政府采购专业全媒体平台搭桥梁,服务政府采购当事人,通过业内资深专家权威讲学,让培训学员受益匪浅。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