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6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8月29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时间:2017-09-15 10:39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7-00057
发文日期
2017-09-15
公开日期
2017-09-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6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6年全市财政决算工作已经结束,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16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决算的总体情况

  2016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财政收入组织扎实有效,“营改增”扩围顺利实施,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财税改革不断深化,各项财税指标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全市“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决算

  1、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5亿元,比上年增长5.4%,完成年度预算的102.4%。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7.4亿元,比上年增长5.6%,完成年度预算的98.6%。具体收支明细详见附表一。

  2、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348亿元,其中:市本级征收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7.9亿元,主要是我市实行税收属地征管体制以来,市本级仅保留少部分国有企业的税收收入,其他企业税收收入全部属地到各县区征收;非税收入49.2亿元,主要是市级国有资产资源处置收入、行政事业性收入、罚没收入和专项收入等),完成年度预算的119.2%;中央和省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收入、县区上解收入、上年结转收入、一般债券资金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和调入资金收入等261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13.3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5亿元(具体包括:市本级直接列支165.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各县区3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2.3%;上解中央和省支出、对县区转移支付支出、一般债券资金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预算周转金支出等116.8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年终结转下年支出34.7亿元,主要是上级下达的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部分已经实施政府采购的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锡东生态园建设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等重大民生项目,需要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和合同约定拨付资金,当年未使用完毕按规定实施结转下年使用。

  具体收支明细详见附表二、三。

  (二)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完成188.3亿元,其中:市本级征收的政府性基金收入91.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26.1%;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专项债券收入、上年结余收入等96.6亿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158.7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5亿元(具体包括:市本级直接列支75.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各县区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3%;上解上级、专项债券支出、调出资金支出等78.2亿元(具体包括专项置换债券71.4亿元,调出资金6.8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年终结转下年支出29.6亿元。

  具体收支明细详见附表四。

  (三)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2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3.2亿元,预算收支均基本完成年度预算的100%,收支保持平衡。

  具体收支明细详见附表五。

  (四)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

  2016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完成325.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6%,其中:当年收入320.5亿元,动用历年结余收入5.4亿元;市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完成293.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9.3%;收支相抵,部分基金项目当年收支结余32.5亿元。

  具体收支明细详见附表六。

  (五)2016年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

  2016年,市本级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决算合计1.6亿元,较上年下降15.9%。其中:因公出国经费下降11.8%,公务接待经费下降8.7%,公务用车经费下降46.7%,会议费下降0.2%,培训费下降5.3%。

  具体收支明细详见附表八。

  (六)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16年底,市本级地方债务限额244.8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17亿元,专项债务127.8亿元。市本级地方债务余额244.8亿元,具体包括:2015-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214.3亿元,2014年以前国债转贷及地方政府债券10.4亿元,尚未置换债务20.1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2016年决算的主要特点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实现收支平衡。其中:

  收入预算执行方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4%,完成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后的收入预期目标,增幅列全省第3位。从税收收入来看,全年完成税收收入706亿元,增幅5.7%,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7%,列全省第4位;从各条线征收情况来看,由于“营改增”后征管体制变化国税征收收入大幅增加,地税征收收入有所减少,国税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5.6亿元,增长46.1%;地税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7.6亿元,下降12.4%;财政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8亿元,下降1.5%。

  支出预算执行方面,各级财政部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6%,支出增幅超过收入增幅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重点支出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市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医疗卫计、生态环保等民生支出的总体占比继续提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较好实现了调整后的预期目标,收支总体保持平衡。其中:

  收入预算执行方面,在宏观政策影响和外地购房需求刺激下,无锡房地产去库存速度加快,整体地价实现较大幅度回升。2016年市本级国有土地出让基金收入完成82亿元,较上年增长253.6%。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均完成了年度收入预算目标,特别是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建设项目相应增多,带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增收1.6亿元。

  支出预算执行方面,按照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的管理原则,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体良好,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3%。由于四季度土地出让金收入超收较多,客观上当年无法安排支出,需结转下年使用22亿元,造成当年政府性基金年终结转金额较大。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基本与年度预算保持一致,实现当年收支平衡。其中:

  收入预算执行方面,各企业实际上缴国资经营预算收入3.2亿元,主要是国联集团上缴收入1.4亿元,交通产业集团上缴收入1亿元,产业发展集团上缴收入0.5亿元,市政公用产业集团上缴收入0.2亿元,广播电视集团上缴收入0.1亿元。

  支出预算执行方面,实际安排支出3.2亿元,主要是给国有企业的资本注入支出1.7亿元;安排用于弥补公交亏损补贴支出1.4亿元;国企改革费用性支出、国有企业的监管经费等支出0.1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除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需动用历年结余平衡外,其他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平衡,运行情况较为平稳。其中:

  收入预算执行方面,我市积极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主要是企业养老保险征缴比例由28%降为27%,职工医疗保险由10%降低为9%,失业保险由原2%降为1.5%,生育保险由原0.9%降为0.5%,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从2016年10月1日起由1.31%降为1.02%,导致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基金等收入明显下降。2016年市区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规模达到310亿元,收入增幅仅为2%,增幅下滑走势较为明显。

  支出预算执行方面,由于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具有一旦提高、难以下降的刚性特征,2016年市区社保基金支出总额为293.4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10.3%,高于收入增幅8.3个百分点。其中: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面对政策性减收和支出刚性增长的双重压力,当年收入已难以平衡当年支出,需要动用历年结余予以弥补。同时,随着社会保障水平和社会福利待遇的不断提升,今后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和财政托底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特别是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连续多年当年支出大于收入,历年结余资金即将使用完毕,将需要公共财政予以保障。

  三、2016年财税工作和改革进展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低速增长、减税清费降负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产业强市目标,扎实推进财源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债务管理,着力提高财政治理水平,为全市“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了重要保障和管理支撑。

  (一)积极应对改革挑战,财政收入实现稳增进位

  面对“营改增”全面扩围、减税降费力度加大,以及经济持续低位运行、部分地区的税收结构性矛盾聚积等复杂情况,各级财税部门紧盯工作目标,深化“十七条”增收措施,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点,不断深化财源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治税,认真做好协税护税工作。积极适应“营改增”改革要求,各部门群策群力紧密配合,加强“营改增”实施方案制定、预期影响分析和谋划应对,把握房地产税收入库节奏,实现收入和财力的综合平衡,完成市人大批准调整后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实现了财政收入稳增进位,收入增幅省内排位前移8位、居全省第3,税收占比省内排位前移7位、居全省第4。

  (二)聚焦支持产业强市,政策支持体系构建并启动

  构建“1+N”产业政策体系,推动形成“十三五”期间“全市联动投入政府产业资金200亿、引导基金投入750亿、带动社会投资3000亿”的产业投资格局。政策启动首年即实现“三个到位”:一是政府投入落实到位,全市两级兑现扶持产业扶持资金48.8亿元,其中市本级兑现17.8亿元、扶持项目1434个、惠及企业962家。二是股权投资运作到位,向上争取省政府母基金,省市区财政联动、与浦发银行总行发起设立了150亿规模的政府股权投资母基金,合作设立9支、总规模近400亿的子基金,其中清华新兴产业基金160亿元、感知海洋产业基金150亿元正式签约启动,领航基金、天使基金累计完成投资项目16个。三是基金对接工作到位,首届无锡太湖基金产业投资峰会成功召开,现场签约7个基金、23个项目,资金规模达280.89亿元。相关做法作为我市经验、被省政府确定为有效投资稳增长的典型案例。

  (三)优化供给推动改革,全力支持“三去一降一补”

  支持实体经济降成本、减负担,全面落实结构性改革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加快发展。营改增扩围全市全年为企业减负约60亿元;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停征收防洪保安资金和社保降费、援企稳岗等措施,为企业减负近70亿元左右。支持企业降杠杆、减风险。小微创业贷累计放贷36亿元,为1100多家企业降低融资成本4000多万元;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累计使用135亿元、惠及1265家企业;科技风险补偿在贷余额保持在10亿元以上;落实资金3200万元,引导企业境内外全年新增上市17家。支持房地产去库存、稳市场。出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存量商业办公用房、全装修成品商品住房购房对象予以补助;发放经济适用房购房补贴近4500万元,惠及购房家庭317户。支持项目引进外贸出口补短板、稳增长,落实资金7000万元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抓订单,支持外贸平台建设鼓励异地出口企业回流。

  (四)完善机制加大投入,民生事业提标扩面补短板

  全市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比继续提高。教育投入继续加大,从幼儿园到高中(中职)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提高,民办、职业和高等教育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保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养老、医保、社保等提标提档提补政策落实到位;促进人才落户,市区安排5.2亿元支持创业就业,本级落实2.2亿元实施“太湖人才”计划;精准帮困扶贫,市区落实各类救助资金2亿元提高“三无”、“五保”、伤残等困难人群补助标准,市本级安排3000万元支持98个经济薄弱村脱贫;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先导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水利现代化建设,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支持垃圾终端处置、大气污染防治、太湖水治理、河道和黑臭水体整治;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推进旧住宅区和城中村改造,大力支持苏锡常南部通道、地铁3、4号线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严控总量优化结构,政府债务降本减负防风险

  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探索构建长效治理机制化解债务风险。严控总量,严格执行债务预算管理、限额管理要求,加强地方政府债务动态监控和管理考核。规范增量,严格审批流程,严控新增融资规模和成本,市本级新增债务平均成本继续明显下降。盘活存量,市本级争取到各类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30.12亿元,通过债券置换有效压降债务成本;抓住利息调整窗口期机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存量债务成本。拓宽流量,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平台公司海外发债等方式落实项目资金。PPP新增入省库6个、落地3个,PPP工作启动至今累计已有10个项目进入省库,总投资292.9亿元。经过努力,市本级实现政府性债务增幅不超GDP增幅的管控目标,全市政府性债务综合成本同比明显下降。

  (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有力推进财政管理创新提效

  抓住重点关键环节、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明细内容实现全口径四本预算统一编制、分类管理,全口径四本预算全部提交人大审查批准;探索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试编2017-2019年市本级中期财政规划。加强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和结果运用,一般公共预算执行进度的均衡性不断提升。加强预决算公开检查,本级90家一级预算单位(除涉密单位以外)全部按照规定公开预决算信息。深化专项资金绩效论证,试行项目库竞争择优,优化财政资金安排近7亿元。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全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超145亿元,重点用于规划期内重大项目支出安排。加强管理创新,财政法治建设、政府购买服务、财政绩效监督取得新的进展。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认真履行财政职能,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2016年决算附表.XLSX

         2016年市级决算草案说明.DOCX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