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举办财政大数据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2017-08-03 09: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提高财政大数据应用能力,逐步推进财政信息化由支撑流程管理向流程管理和决策支持并重转变,日前,市财政局举办了“大数据开启智慧财政之门”的财政大数据应用专题讲座。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市(县)区财政局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讲座从认知大数据、开展大数据研究的意义、大数据的关键技术环节、财政大数据应用的实施路线、大数据应用的几点思考等五个方面展开,带领大家认知了大数据“大容量、多样性、高速度、价值性”的特点,“把数据负担变成数据红利”的核心能力。从“韩信点兵”到“阿尔法狗”再到“菜鸟”,给大家介绍了大数据应用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讲座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结果呈现”这些大数据技术的关键环节。为实现财政大数据应用“推动业务创新、实现精准决策、提升智能服务、实现科学监管、构建和谐生态”的建设目标,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线,并用丰富的案例图表介绍了现阶段财政大数据在综合数据查询、专项监管分析、预测及决策支持等方面的主要应用。

  最后从思维变革、建设难点等角度对财政大数据应用做了深入思考,并提出了建立良性的互动机制、构建数据驱动型财政管理模式、大数据建设应循序渐进等开展财政大数据应用的有效建议。

  通过此次全面、系统的大数据专题讲座,大家再一次领略了大数据的魅力,也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大数据是孤岛信息的“连接器”,是社会管理的“好军师”,是科学决策的“风向标”。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入研究财政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力争将大数据技术更好地应用于财政业务和财政决策过程中。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