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政府采购网   

进入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政府采购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财政部公布4月财政收支情况等 本周政府采购应知的10件事

时间:2017-05-27 10:18 [ ] 浏览次数:

1第12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奖项申报启动

 

由财政部指定政府采购宣传媒体——政府采购信息报和政府采购信息网联合主办的第12届全国政府采购监管峰会将于2017年6月底在江苏无锡召开,届时全国省级和重点地 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采购单位代表,重点中央单位、军队采购单位代表,部分优秀采购代理机构代表等将汇聚一堂。

 

本届峰会将评选出“全国政府采购创新制度(2017年度)”、“全国政府采购监管业务标兵(2017年度)”两大奖项,欢迎各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积极申报。

 

点击查看详情

 

 

2财政部公布4月财政收支情况

 

 

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84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13亿元,同比增长6.9%[②];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571亿元,同比增 长8.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4458亿元,同比增长4.9%。

 

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36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674亿元,同比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962亿元,同比增长3.9%。 本月支出增幅较低,与前期加快支出进度有较大关系。

 

 

 

3财政部发布455号政采信息公告

 

 

根据《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9号)的相关规定,现将本机关对“2016中央民族大学校园无线网建设采购项目”(以下称本项目,项目编号: GC-HG4161668)作出的投诉处理决定进行公告。

 

基本情况:

 

投诉人因对国采中心就本项目作出的质疑答复不满,向本机关提起投诉。投诉事项为:友邦公司存在虚假应标行为。本机关依法受理调查,并作出了处理决定。

 

处理结果:

 

经查,没有证据证明友邦公司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此外,调查发现评标委员会在评标时未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扣分,违反了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

 

综上,本机关作出处理决定如下:

 

关于投诉人认为友邦公司存在虚假应标行为的问题,根据《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办法》(财政部令第20号)第十七条第(二)项规定,投诉事项缺乏事实依据,驳回 投诉。

 

关于调查中发现关于评标委员会未按照招标文件规定进行评标的问题,根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8号)第七十七条、第八十二条的规 定,决定中标无效,责令采购人中央民族大学重新进行招标。

 

 

 

4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委托第三方评估

 

 

财政部对外发布了“财政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要点内容,财政部将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 ,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要点提出,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中央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报告及报表(涉密信息除外); 预决算支出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涉密信息除外),按规定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涉密信息除外);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全部按具体项目公开(涉密信息除外)。

 

要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中央部门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推动中央部门在财政部门户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中国政府网专门栏目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 各部门各单位公开决算时,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指导地方财政部门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5国采中心组织内部培训 摆数据查问题促提升
 

 

4月28日、5月5日,国采中心专门安排两个下午的时间,对2016年度采购业务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树立大数据思维、挖掘规律查找原因是本次数据分析学 习培训的亮点。培训会分别由国采中心副主任李春杰、赵源主持。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建明全程参与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数据分析坚持客观真实原则,不回避主观因素,多从人员素质要求和操作能力上提出改 进建议;二是立足基本业务的同时,拓展思维和视野,将采购数据与行业数据横向对比,发现其中的差异和原因;三是纵向分析历年采购数据,发现主要采购品目的增减 变化,打造优势领域,拓展新的增长点,为采购人、供应商等政府采购相关各方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提高数据分析学习培训的效果,国采中心办公室在内容方面做了精心设置,先后安排综合监管处、采购一处、项目评审处、采购二处、采购三处、采购四处相关人 员做专题汇报。

 

 

6先培训再检查,黑龙江财政厅为代理机构梳理出59个招标关键点
 

 

“今年我省财政厅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工作安排有四项,一是做好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做好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资质备案和信息管理工作;三 是做好省采购办与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信息交流工作,四是做好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在黑龙江全省代理机构培训现场了解 到。

 

黑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副调研员李恒鹏介绍,今年计划对代理机构进行6种采购方式等其他内容的专项培训。

 

在本次培训中的部分授课内容即为公开招标项目检查内容,包括采购代理、招标文件、信息发布、评标委员会、开评标、中标、合同管理、保证金、档案和质疑处理十项 内容。记者注意到,培训中黑龙江财政厅不仅列明了这十项检查内容,还为代理机构梳理出了59个招标关键点。

 

点击查看详情

 

 

 

7贵州出台《2017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考核方案》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了解到,该厅印发《2017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作考核方案》通知,对全省、市(州)、贵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的工作进行考核。

 

考核小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在项目运行过程中进行跟踪测评,实地测评项目交易电子化工作,每月对上报信息情况及信息采用情况作排名通报以及统计测评,引入第三方 评价机构对数字证书及电子印章无障碍互认工作作出评价,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每日调度通报,跟踪各地数据质量,由省政府办公厅每半年向各级人民政府通报一次 数据质量,由考核工作组对全年数据质量做出统计测评。

 

 

 

8湖北省政采中心:探索新型网上协议供货采购模式

 

 

随着电子科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互联网+”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政府采购中心作为政府资金投向的窗口单位,在支持新技术应用方面应做出表率,同时通过建立电子化交易平台,实行网上商城采购,可以直接减少投标企业成本、提高效率,更好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好地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作用。”近日,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副巡视员徐进在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举办的网上商城操作培训班上讲道。

 

为进一步推进湖北省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进程,湖北省政府采购中心不久前颁布实施了《湖北省政府电子采购平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该中心结合电子采购平台的升级改造,构建了网上商城系统,将传统协议供货线下采购方式移植到网络平台上进行,把线下协议供应商的实体“商店”转换成“网店”,将采购人与协议供应商的线下交易搬到网络平台上进行。同时,通过法定的政府采购方式引入多家主流电商加入网上商城,拓展了传统的协议供货形式,让电商参与协议供应商同台竞争,形成协议供货与电商直购相结合的新型“网上协议供货”采购模式。做到采购全程网上留痕可追溯,大大提高了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及采购效率。

 

 

 

9“中国PPP良好实践” 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5月18日,财政部、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PPP良好实践”国际研讨会暨“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召开。会议旨在共同探讨研究中国PPP改革实践,深化PPP发展共识,促进PPP国际合作,发展PPP智库,助力PPP在新形势下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金融司司长孙晓霞,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杨少林,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副校长李俊生、副校长王瑶琪,中信集团副总经理蒲坚及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总经理苏国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UNESCAP)执行秘书Shamshad Akhtar为大会专门发来视频致辞。嘉宾们共同为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的成立揭牌。会议由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主持。

 

中国自2014年开始推动PPP改革,经过三年多实践,PPP政策框架已成形,项目实施见成效,初步实现公共服务供给创新,为深化体制改革和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全球增长动能、经济治理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多经验参考。

 

 

10鄂州市50多家企业违规投标被通报
 

 

近日,鄂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和鄂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对江西锦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鑫裕实业有限公司等51家公司投标违规情况的通报》( 以下简称《通报》)显示,评标委员会针对51家企业“标书之间的硬件”相同或“电脑机器码”、“软件加密锁码”相同的情况,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的规定, 将此类投标视为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对涉及问题相关单位的投标均予否决,对存在以上问题的51家投标单位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通报》显示,在华容镇第一幼儿园建设工程招标中,存在这样的问题:

 

1.两家公司的电脑机器码相同(在同一台电脑上编制电子档)。

 

2.两家投标单位的软件加密锁码相同(使用相同的造价软件加密锁在不同的电脑上编制完成商务标电子档)。在滨江地块(周屴社区)地块二(三期)1#、2#、3#、13#楼 及7#、12#、15#楼间商业裙楼工程招标中,9家投标单位电脑机器码相同(使用9个商务标造价软件加密锁在同一台电脑上编制完成电子档)。

 

根据《通报》,还有在评标系统对比中发现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电脑的芯片、硬盘和网卡序列号存在全部一致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