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6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摘要)

时间:2016-10-31 19:16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6-00043
发文日期
2016-10-25
公开日期
2016-10-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调整,预算,方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6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摘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10月25日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高圣华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无锡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汇报我市本级2016年度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财政管理改革,努力为全市“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

  1-9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0.11亿元,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543.86亿元,增长13%;非税收入86.25亿元,下降23.8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含上级转移支付)638.99亿元,增长10.4%。虽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收支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财税收入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下半年以来全市收入增幅呈逐月下降的发展趋势,完成全年财税收入预期目标仍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尤其是经济增长基本面压力不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改增”政策全面实施、房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对全年预算收支平衡带来了重大影响。

  一是经济增长基本面压力不减。今年以来,通过聚焦“现代产业强市”、大力推进“四化”发展,我市经济虽然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完全化解,资源、环境、发展空间约束趋紧,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仍然比较乏力,实体经济并未明显回暖,财税收入增长缺乏有力的基本面支撑。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面形成减收。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中央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实施“营改增”降税、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对小微企业减免税、普遍性降低涉企收费等减税降费政策,“用当前的减换未来的增”,以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提升发展。在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市场活力的同时,客观上也对当前的财税收入形成了减收效应。三是全面“营改增”后税源结构变化形成减收。今年5月份起,国家全面推开“营改增”,并同步实施了增值税收入划分改革,改革后中央将一般增值税收入分成比例由75:25调整为50:50,将原营业税和改征增值税全部归属地方改为上划50%给中央,由于我市原营业税税源占比较高,“营改增”后税源结构变化客观上造成地方增收的困难。四是房地产形势发生变化。今年以来,伴随“去库存”政策暖风和资本市场宽松的大势,我市楼市活跃度大幅提升,促进了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但从10月份开始,为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意见》,明确首付比例提高、外地人限购第二套房等调控政策,随着政策调控的趋严,市场进入观望期,后续房价涨幅及商品房销售将难以维持前期高涨的局面,预计下阶段我市房地产相关税收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将有所减弱。

  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面以及财税体制调整技术面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2016年全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在854.9亿元左右,较年初预算减少37.3亿元,较上年增长3%左右,低于年初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对照《预算法》相关要求,市本级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省财政厅新增下发地方债券转贷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下调、土地市场阶段性回暖带来土地出让收入增收、以及社保基金降低费率等因素,市本级收支预算需相应进行调整。具体报告如下:

  一、调整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的建议

  为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认真落实全面“营改增”试点,并按中央要求同步实施增值税收入划分改革,受此影响,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目标调整为3%左右的情况下,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将有所减少。同时,根据省下达的一般债券资金和部分政策性增支等情况,将相应增加市级预算总收支。具体调整建议如下:

  (一)调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拟由251.37亿元调整为307.03亿元,增加55.66亿元。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拟调减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性收入1.54亿元。主要是“营改增”试点后,预期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1亿元,各区上解收入减少2亿元,扣除“营改增”后中央增加税收返还1.46亿元,调减市本级财力性收入1.54亿元。

  2、拟调增其他各类资金收入57.2亿元。主要是增加省下达一般债券资金49.1亿元,增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亿元,增加盘活存量调入资金5.3亿元。

  (二)调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251.37亿元调整为307.03亿元,增加55.66亿元,调整后收支保持平衡。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拟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87亿元。主要是由于部分因政策变化或工程进度原因,调减当年无需支出的项目支出0.87亿元。

  2、拟调增地方政府债券、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安排的支出56.53亿元。其中:

  (1)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增加49.1亿元。主要是一般置换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增加33.7亿元,用于落实降本减负要求、置换地方存量债务;一般新增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增加15.4亿元,重点用于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及黑臭河道治理、火车站南广场、地铁、蠡湖大道快速化改造以及吴桥西路、新锡澄路、广澄路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增加2.8亿元。主要是用于落实养老金改革等政策性支出和教育、药检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3)盘活存量调入资金安排的支出3.96亿元。主要用于安排教育、生态清淤、公共安全、城市维护等项目支出。

  (4)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增加0.67亿元。主要是贯彻国务院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要求,清理单位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等结转资金1.34亿元,其中: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67亿元,用于平衡“营改增”市本级财力减收、压缩支出后的相应缺口0.67亿元。

  二、调整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的建议

  (一)调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受房地产市场回升和省下达地方债券等因素影响,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拟由30.04亿元调整为158.51亿元,增加128.47亿元。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等收入增加45.65亿元,动用上年结转基金收入安排土地拆迁补偿1.8亿元,省下达专项债券资金81.02亿元(其中:专项置换债券资金71.42亿元,专项新增债券资金9.6亿元)。

  (二)调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按照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的原则,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拟由30.04亿元调整为158.51亿元,增加128.47亿元,调整后收支保持平衡。主要是收入预算调整后,相应增加安排土地基金收入47.45亿元用于对各地区土地的拆迁补偿等支出,专项置换债券71.42亿元全部用于置换地方存量债务,新增专项债券9.6亿元重点用于土地收储项目成本等支出。

  三、调整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的建议

  (一)调整市区社保基金收入预算

  受政策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因素的影响,市区社保基金总收入拟由341.64亿元调整为333.91亿元,增加动用历年结余后净调减7.73亿元。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拟调减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5亿元,主要是根据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的通知》(苏人社发〔2016〕203号)文件精神,企业养老保险从5月份起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到19%,预计收入减少3.15亿元。

  2、拟调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亿元,主要是按照“当前能保障、未来可持续”的要求,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提高幅度与周边地区保持基本同步,预计收入减少1亿元。

  3、拟调减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48亿元,主要是根据市人社局、财政局《关于层转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锡人社规发〔2016〕1号)文件精神,工伤保险从2015年10月份降低费率、降低幅度为22%,预计收入减少1.48亿元。

  4、拟调减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9亿元,主要是根据2016年5月下发的《关于调整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锡人社发〔2016〕116号)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失业保险费率暂由现在的2%降至1.5%”,预计收入减少3.9亿元。

  5、拟调增动用历年结余收入1.8亿元。主要是工伤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减收后,对必须保障的项目须通过增加动用历年结余弥补。

  (二)调整市区社保基金支出预算

  按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的原则,市区社保基金总支出拟由341.64亿元调整为333.91亿元,调减7.73亿元,调整后收支保持平衡。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1、拟调减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22亿元,主要是按照“当前能保障、未来可持续”的要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提高幅度与周边地区保持同步,相应调减支出预算4.22亿元。

  2、拟调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亿元,主要是按照“当前能保障、未来可持续”的要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提高幅度与周边地区保持同步,且享受待遇人数相应减少,根据1-8月份实际支出情况,相应调减支出预算1亿元。

  3、拟调减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3.02亿元。其中:

  (1)稳岗补贴支出预算调减3.02亿元。主要是由于年初编制预算时,稳岗补贴政策操作文件尚未出台,申请范围、条件尚未确定,预算暂按上限测算安排。根据最新政策和实际审核情况,预计今年稳岗补贴需支付2.97亿元,比年初预算减少3.02亿元。

  (2)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支出预算调减0.8亿元。主要是省级加快下达专项补贴资金后优先安排使用,加之享受补贴的人数有所减少,相应调减支出预算0.8亿元。

  (3)失业保险金待遇支出预算调增0.6亿元。主要是经济形势不稳定,企业订单和产能均有萎缩,部分企业出现关停裁员现象,我市新增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大幅增加。加上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指数每月均超过3%,全年发放物价补贴的次数将超出年初预计。两项因素合计,相应调增支出预算0.6亿元。

  (4)创业贷款担保基金支出预算调增0.2亿元。主要是贯彻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要求,在失业保险基金中划拨0.2亿元用于充实创业担保贷款基金。

  4、拟调增市区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0.51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结余增加1.0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当年结余减少0.56亿元。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进入2016年四季度,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通过各级财税部门和各预算单位的共同努力,认真完成调整后的目标任务,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