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摘要)

时间:2016-08-29 15:41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6-00034
发文日期
2016-08-29
公开日期
2016-08-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收支,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摘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6年8月25日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高圣华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无锡市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财税指标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5.6亿元,同比增长8.5%,完成年度预算的51.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7.2亿元,同比增长9.9%,完成年度预算的47.4%。

  根据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测算,上半年市本级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财力80亿元,完成年初166.2亿元预算财力的48.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5亿元,同比增长6.8%,完成年度预算的45.4%。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3.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3.6%;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9.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2.1%。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5%。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0.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8.5%。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上半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58.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6.4%。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43.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2%。

  (二)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6年分地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苏财债〔2016〕45号),经省政府同意, 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市区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4亿元,均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实现。其中:截至6月底,转贷市本级的新增债券为2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5.4亿元、专项债券9.6亿元。

  2、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情况

  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的通知》(苏财债〔2016〕20号),经省政府批准,截至6月底,省财政厅转贷市区置换债券120.0246亿元,其中:转贷市本级置换债券57.4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16.74亿元,专项债券40.71亿元。

  (三)上半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16年度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积极应对形势变化,不断拓宽思维视野,加快深化财政改革,着力创新理财举措,重点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发力供给侧,落实结构性改革

  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扶持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加力增效。积极履行部门职能,完善“1+N”产业政策体系,制定实施物联网、工业、文化、商务等产业扶持资金的实施细则。建立常年申报的项目储备库,按照“成熟一批、立项一批、兑现一批”的要求,兑现扶持重大科技、知识产权、节能与循环经济等项目680多个,惠及企业近500家。着力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上半年与省财政厅、浦发银行共同设立太湖股权投资母基金,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我市现代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创业贷超额完成半年度工作目标,为824家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应急转贷资金共为我市767家中小企业办理1080笔业务。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营改增”全面扩围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50-70亿元。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停征减征防洪保安基金、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政策,降低失业保险费0.5个百分点,上半年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拨付稳岗补贴1.8亿元。

  2、着力补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

  围绕教育、社保、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机制,量力而为、突出重点,实现提标准与扩范围相结合、树标杆与补短板相结合,逐步构建起可持续的民生保障网络。全力支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迁址无锡办学、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生态补偿、河道整治等市委市政府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创新完善精准扶贫机制,落实专项资金强化经济薄弱村发展保障,市区城镇低保标准由700元提高到约760元,城镇“三无”供养标准从每月1080元调整为1240元,孤儿养育标准提高至集中供养1890元、散居供养1300元,鼓励公益性岗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从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600元。提档升级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安排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项目77个,支持开展环太湖马拉松赛、网民公益体育大会、体质测试等全民健身活动。

  3、全力推改革,提高财政治理能力

  对接做好“营改增”等税制改革,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方案、加强沟通协调等措施,确保“营改增”全面试点改革顺利推进。认真梳理和测算“营改增”改革对我市财政收入和财力的影响,从战略和策略两个角度,研究主动适应改革的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四本预算之间的有效衔接和统筹力度,做好政府住房基金等5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相关工作,制定出台市本级预算单位及市区预算支出进度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检查评估,着力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深化预算绩效评价和绩效论证改革,对112个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绩效评价项目扩大到12个,抽取发展类和民生类5个重点专项资金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核查,在第三方核查报告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专家评价,提高评价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度。研究完善市区财政体制,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和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统筹研究区划调整后梁溪区、新吴区的财政体制和梁溪区的财政体制过渡期方案。

  4、努力防风险,构建债务风险防控体系

  根据我市区划调整和锡澄宜一体化等城市发展需要,全面梳理年度政府性项目投资计划,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要求,按照资金使用方向和对应具体项目,及时下达拨付、发挥资金效益、降低债务成本。严格控制债务增量,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审核,参与完成新锡澄路、机电高职等工程项目的前期论证、概算审查等工作。抓好考核管理,组织对县区债务管理和市本级投融资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全市科学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中。加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上半年已有6个项目进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其中3个项目已按PPP模式规范操作落地。

  二、当前预算执行面临的形势和压力

  宏观经济形势、结构性改革和政府治理改革的要求,决定了财政预算收支管理的基本态势和政策取向,当前预算执行面临周期性、结构性和政策性三个方面的压力:

  一是经济周期带来的压力。当前世界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包括我市在内的全国、全省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也面临持续的低速增长压力。2015年以来,我市通过聚焦“现代产业强市”、大力推进“四化”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积极变化,实现了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完全化解,资源、环境、发展空间约束趋紧,实体经济去产能、去杠杆、调结构将带来转型期阵痛,经济周期的大背景深刻影响着财政的收入端、支出端、管理端,给财政预算带来了重大挑战。

  二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压力。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中央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同时正在全面实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从收入端来看,在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市场活力的同时,客观上也对当前一段时期的财税收入形成了减收效应。从支出端来看,经济周期与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要求财政支出实施逆周期的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补强发展短板、兜底民生支出。总的来看,财政“弱收强支”的趋势仍将继续,预算综合平衡、动态平衡、长期平衡面临较大压力。

  三是治理要求带来的压力。当前财税体制改革已经深入到了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对财政治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营改增”全面试点已经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统一分配,中期财政规划要求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此外,新预算法对专项资金、转移支付、绩效管理、财政监督、预决算公开等各个层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创新财源建设举措,加力增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支出重点、提升支出绩效,持续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不断提高财政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三、2016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国家、省、市财税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在预算管理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进步的关键之年。下半年,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发挥财政的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作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实施好产业扶持,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着力提升支出绩效,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应对改革、支持产业发展,夯实财源建设基础。重点抓好“营改增”,积极探索“营改增”后促进税收增长的路径和方法,适时调整收入目标,有序消化减税因素,促进税收合理增长。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研究出台《税收征管保障及税收遵从引导实施办法》和《关于“营改增”后房地产建筑业税收征管工作的意见》,优化纳税服务水平,完善税收征管保障体系,深化财源建设“十七条”举措,确保财税收入平稳运行。聚焦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的实体化运作,及时做好政策兑现,扎实推动基金管理公司及时组建到位、资金安排拨付到位、项目投资对接洽谈到位,引导各地区根据资源禀赋积极认缴出资和设立特色产业基金。切实提高风险补偿、信用担保等方式的运作成效,积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我市重点产业、关键环节的投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有效壮大财源基础。

  (二)不断优化结构、加强进度管理,提高资金支出绩效。转变政府理财思路,从抓收入为主,转向更加注重支出端管理,坚持“优结构、提进度、重绩效”,积极化解支出需求刚性增长“没钱办事”与预算资源闲置“有钱慢花”之间的矛盾。“优结构”方面,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进一步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医疗保障、文化教育、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各项民生投入政策。“提进度”方面,严格落实《无锡市市级预算单位支出进度考核办法》、《无锡市市区预算支出进度考核办法》、《无锡市预决算公开实施办法》,强化各级预算单位对预算支出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快改革、加快支出、强化考核、细化公开。“重绩效”方面,拓展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度、精度和广度,将绩效论证的重点向政策延伸,完善专项资金“ABC”分类论证、分类管理机制,促进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财政管理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

  (三)坚持改革提效、不断破解难题,提高财政治理水平。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降成本32条举措,找准税制改革结构性减负和打造产业高地战略的契合点,完善财政微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实行预算统一编制、支出分类管理。探索编制中期财政规划,提前谋划规划期内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探索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逐步提炼形成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促进专项资金支出的科学化、规范化。探索提高公共资源有效利用水平,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和资源,实现政府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的有机融合,促进资产盘活利用和保值增值。

  (四)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债务管理,努力降低债务风险。充分利用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有利形势,结合房地产“去库存”部署,合理把握土地出让拍卖节奏,积极优化市场供应结构,提升土地出让效益。在安置房上市转让、工业闲置土地开发、三创闲置载体盘活等方面拓展思路,及时出台政策、细化举措,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强限额管理,严格债务审批,努力实现政府债务不超过年度债务限额、全口径政府性债务增幅不超过GDP增幅的管控目标。继续加强政府投融资管理,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厘清政府和企业、市场的边界,有效解决政府投资的越位与缺位问题,新开工的重大项目应经过重大项目投资决策程序,开工前制定项目平衡方案。继续推动融资平台的实体化转型,持续有效盘活存量资源、资产和资金,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在项目落地、PPP基金运作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6年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继续发扬严谨求实、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协力同心、奋发有为,努力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