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会计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计事务服务

关于无锡市管理会计示范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1:08     修改时间:2016年07月18日 11: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关于 无锡市管理会计示范点申报 通知

 

各市(县)区财政局、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 2014 27 号), 推动管理会计在我市的实践应用,服务产业强市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全面提升会计工作水平, 拟在全市建立十个管理会计示范点 现将示范点建设的相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 示范点建设的 目标和任务

推进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是推动管理会计 具体应用 的迫切需要,也是 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的重要抓手。 此次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旨在 通过自愿申报和专家遴选,建立若干管理会计应用示范点,通过系统地梳理和总结管理会计工具方法,逐步形成若干典型案例, 以点带面, 引导单位广泛应用管理会计工具,为 我市全面推广应用管理会计提供 典型 示范

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组织我市企业评估自身管理会计实践效果, 区分不同方法、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 ,对 案例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和提炼 ,鼓励其积极申报。二是组织专家委员会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和论证,遴选 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应用效果较好且具有一定代表的典型 企业作为示范点建设单位。 三是建立专家 辅导机制和案例应用机制,对入选示范点的单位 进行 技术指导, 并通过网络展示、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等方法,不断扩大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 四是通过管理人员集中专题培训、专家阶段性评估、指导和跟踪管理等手段,为入选企业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帮助入选企业提升管理会计应用能力和层次。

二、 示范点遴选 重点

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不仅要加强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而且要积极推进管理创新。 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重在遴选在管理会计领域具有示范意义的我市企业 ,传播宣传优秀实践经验,鼓励企业借鉴他山 之石,结合自身实践,积极开展管理会计领域的创新。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重点遴选以下各方面的企业

1 )管理会计工具创新示范 。企业发明创造出了全新的管理会计工具。

2 )管理会计工具应用示范 。企业拥有前所未有的管理会计工具应用经验,如结合行业、企业特点创新性地使用了诸如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目标成本法、平衡计分卡、经济增加值、对标管理等工具。

3 )管理会计工具的整合示范 。成功整合应用两种及以上管理会计工具,特别是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中整合应用了适合该发展阶段的多种管理会计工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 )管理组织和人才培养示范 。重视管理会计工作,积极推动组织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在企业管理决策中能发挥管理会计人员的决策支持作用,形成了梯次有序的强有力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

、申报 条件

本次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面向全市企业,参评企业没有规模和所有制类型上的要求,但在管理会计实践方面应具有示范和标杆意义。 符合上述 遴选要求外, 参评企业原则上须满足以下条件:

1 参评企业 没有不良诚信记录;

2 )参评企业成功开展所申报的管理会计实践二年以上,在提升企业价值和管理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 3 )参评企业必须按要求填报申报材料。参评企业 必须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做出承诺,并愿意接受评审 委员会的实地调研。

四、 评审流程

评审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报名及资料审查阶段。

第二阶段为专家评选阶段。采用德尔菲法,各位专家独立打分,由评审 委员会秘书处负责汇总。

第三阶段为实地调研与指导阶段。对拟入选示范点建设的 企业进行调研以便核实参 评材料的真实性,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评审委员会,确认最终获批进入示范点建设的 企业名单。

日程安排

本次 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遴选 2016 7 月上旬正式启动, 2016 8 进行报名与资料审查; 2016 9 月进行专家评审与实地调研,并将结果反馈给评审委员会后,确认最终获批进入示范点建设的 企业名单。

六、申报 方法

1 、申报企业将《 无锡市管理会计示范点申报表 》电子版 发送至规定的邮箱 ,并将纸质 版寄至 规定的通信地址。

2 申报 后,企业需在 2016 8 10 日前报送详细申报资料,内容如下:

1 )企业简介

2 )创新实践经验:介绍本企业在管理会计 应用 创新方面的主要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背景及基本思路 创新过程 方法及原理 主要创新 进一步完善的设想

3 )主要成果:管理会计创新为企业创造价值方面的具体数据和支持材料。

3 、联系方式

官方邮箱: wxczkjc@126.com

通信地址: 无锡市太湖新城观山路市民中心 3 号楼 808

评审 委员会联系人: 季羡群

联系电话: 0510-81822357

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是我市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全市国有及其他各类企业踊跃申报,相关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企业通过管理会计示范点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市财政部门将积极研究政策措施,对列入示范点建设的企业给予激励和支持。

 

附件:《 无锡市管理会计示范点申报表

无锡市管理会计示范单位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