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2016年1月12日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时间:2016-01-21 14:39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6-00004
发文日期
2016-01-21
公开日期
2016-01-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无锡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相关内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无锡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动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全市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财源建设有所成效,重点支出保障有序,财税改革不断深化,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0亿元,增长8.1%,完成年度预算的100.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20.8亿元,增长9.7%,完成年度预算的104.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4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33.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2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2.2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区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01.4亿元;市区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57.5亿元。

  (五)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源建设有所成效,财税收入基本实现稳定增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工具,优化公平税负环境,促进我市经济财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清费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好用足国家结构性减税、停征减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降低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费率等各类财税优惠政策,累计取消或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28项、降低收费项目18项,市区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基本医疗保险费率0.8%、生育保险费率0.4%。二是积极创新财税增收举措,努力营造公平税负环境。认真推进“营改增”、反避税、资本性交易税收和房地产税收等增收措施的深化落实,努力促进收入稳定增长,全力以赴提高收入质量。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全市重点发展战略落实和重点民生事业保障。三是积极把握宏观政策机遇,努力促进全市均衡协调发展。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有力保障城市建设和还本付息资金需求;实施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加大对老城区的倾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事权与支出责任,推进全局性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担机制,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事业的建设运营提供财力保障。

  2、财政支出保障有序,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和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的发展战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发展加力增效。一是创新方式“稳增长”。按照“转变方式、注重绩效、市区联动、市场运作”原则,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方式,撬动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向实体经济集聚。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集中用于支持现代产业发展,重点投向物联网、拟上市新三板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开展对上争取,与省工行合作成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融资基金,撬动金融信贷资金投向“两无四有”小微企业;安排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融资增信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二是突出重点“惠民生”。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待遇标准,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药物制度的重点投入,完善医保基金管理和推进市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大力度支持教育文体事业,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中职免学费财政补助和助学金标准,筹措必要资金保障世界佛教论坛成功举办,支持网民公益体育大会、科学健身普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积极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水利现代化建设,落实推进我市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继续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太湖水生态治理项目建设。三是多措并举“防风险”。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积极争取债券置换额度,有效压降融资成本;有效盘活政府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合理保障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不断创新融资方式,积极落实存量贷款置换、地铁融资租赁等大型融资项目,有效加强市级平台资金余额以及融资成本的控制管理。

  3、财税改革不断深化,探索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立足无锡发展实际,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深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举措,推动政府财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出台深化专项资金改革、规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试编2016-2018年中期财政规划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建立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反映,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实现财政收支的动态平衡、综合平衡和长期平衡。二是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建立专项资金清单管理制度,梳理整合2016年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两项清单”,积极推动专项资金因素法分配、竞争性分配方式改革。坚持“绩效导向”,探索将财政绩效管理向政策绩效拓展、向项目绩效管理延伸,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实施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三是积极探索和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研究出台我市PPP工作实施意见,组建PPP工作机制,全面推进PPP项目试点,组织申报首批项目16个,总投资约476亿元。其中:6个项目列入省厅PPP项目库,环城古运河风光带和宜兴养老综合体项目率先列入省级试点。

  二、2016年预算草案

  (一)2016年预算安排的总体要求

  2016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总目标,增收节支、优化结构,有保有压、有促有控,创新方式、提高绩效,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合理保障部门履职和民生改善支出需求,严格压缩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着力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促进部门职能转变、政府治理水平提高,推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2016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收入预算由约束性转向预期性,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水平相适应。二是统筹兼顾,有保有压。重点保障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民生事业需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创新方式,聚焦重点。优化专项资金支出结构,深化专项资金实质性改革,为无锡产业振兴和社会发展助力加码。四是注重绩效,强化管理。提高财政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改进预算分配和支出方式,强化政策绩效和执行进度管理。

  (二)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预期目标安排为892.3亿元左右,增幅为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80亿元左右,增幅为7.2%左右。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6年市本级征收的政府性基金总收入安排30亿元,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30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2.2亿元,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2016年度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2.2亿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6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341.6亿元,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安排336.8亿元。

  三、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一)创新思路,全面落实现代产业发展政策

  围绕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战略部署,支持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聚焦重点,整合现有政策和各类资源,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中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方式,大力实施“拨改投”、“拨改贷”、“拨改转”,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上下联动,发挥市和县区政府的各自优势,聚合两级政府财力,形成财政政策合力,全面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和加力增效。注重绩效,加快资金执行效率,努力实现早投入、早产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委托第三方进行绩效考评和实施政策“回头看”,着力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

  (二)守住底线,多措并举稳定收入增长

  坚持将创新机制举措作为推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的着力点,确保完成人代会确定的预期收入目标。进一步强化财源组织和管理工作,围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提高财政收入月度、季度间的均衡性,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进一步落实税制改革,落实“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要求,准确把握国家在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环境税、房产税等方面的税制改革政策动向。针对重点环节和行业,坚持依法治税,推进公平税负,促进“应收尽收”和“应减尽减”。

  (三)强化供给,全力确保民生保障和重大项目支出

  按照“筑牢底线、突出重点、堵塞漏洞、引导舆论”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公平、代际公平,确保当前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突出重点“补短板”,适应城市化后社会转型的要求,加大对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投入,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公共财政的缺位问题。扎实有效“保稳定”,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过程中的民生改善,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大社会保障需求资金筹措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力度“提比重”,不断加大对生态文明、环境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方面的投入比重,全力做好地铁3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工程、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段、太湖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保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产业环境和人居环境。

  (四)深化改革,推动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

  进一步深化财税改革,突出预算制度、财政治理等财政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构建适应当前城市发展要求的现代财政制度。适应行政区划调整,研究完善梁溪区、新吴区的财政管理体制,为区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经济转型提升和社会协调发展。健全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四本预算”之间的有效衔接和统筹力度,完善中期财政预算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树立全口径理财理念,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和资源,探索公共资源有效利用,加强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保值增值。深化专项资金的实质性改革,做好“加”法,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做好“减”法,加快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做好“乘”法,发挥市场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做好“除”法,坚决取消“小、散、乱”,不合时宜以及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专项资金。

  (五)防范风险,努力实现政府债务控制目标

  围绕“稳控总量、降本减负、优化结构、盘活资源、严控风险”的要求,坚持将控制政府债务风险放在重要位置。稳步探索编制地方政府债务预算,将存量债务还本付息逐步纳入预算管理。切实强化债务管理考核工作,加强政府债务基础数据统计与动态监测分析,推动债务管理责任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创新政府投融资管理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预决算管理,科学稳妥处置存量政府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平稳可控、资金链条衔接有序。多途径降低政府融资成本,通过向上争取地方债券、长期置换短期、表内置换表外、经营性置换政府性、股权置换债权等方式,全面压降债务成本。大力推广实施PPP模式,继续推进融资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

  2016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凝聚各方合力,加快深化改革,主动创新作为,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和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决算(经济科目分类).xlsx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xlsx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平衡表.xlsx

    2016年市本级重点支出项目情况表.xls

    2016年市本级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表.xls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XLSX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