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4年度决算的报告

时间:2015-06-30 12:09    来源: 无锡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526/2015-00005
发文日期
2015-06-30
公开日期
2015-06-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决算,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14年度决算的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财政局局长   高圣华

(2015年6月25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14年全市决算工作已经结束,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14年度决算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决算情况和主要特点

  2014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基本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基本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一)2014年全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4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8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48.1亿元,增长5.1%。

  (二)2014年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141.1亿元(扣除转移支付区级财力8.7亿元,同口径财力为132.4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2亿元,区级净上解收入72.1亿元,上级净补助收入4.8亿元。加上地方债转贷资金4.3亿元,上年结转13.9亿元,上级追加15.6亿元,上年净结余0.5亿元,调入资金1.1亿元,总来源为176.5亿元;市本级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5亿元(其中:本级部门直接列支140.8亿元,比上年增长0.2%,下达区级指标8.7亿元),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1.3亿元(主要是上级下达的部分专项补助,要求按项目进度拨款,因项目未完成而需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7亿元。

  (三)2014年决算工作的主要特点

  2014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和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等因素影响,全市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突出。面对阶段性的困难和压力,各级财税部门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开源节流,改革提效”,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增收节支“稳增长、惠民生”。围绕财税增收目标,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培育经济增长,启动财源建设的治本之策,研究出台十七条《关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财税收入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锡政办发〔2014〕71号),深入调研房地产、汽车消费、非居民企业等重点经济税源,努力促进税负公平,不断优化税收环境。2014年,通过落实各项增收措施,全市完成“营改增”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58.5%;争取限售股减持税收15亿元,同比增长48.6%;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增值收益,2014年在2013年基础上实现增值收益5亿元以上;这些开源措施的落实见效为完成全年人代会确定的预期收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保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厉行节约,优化支出结构,根据有关规定出台无锡市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一系列管理办法,2014年市本级部门“三公”经费支出1.1亿元,平均每个一级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118万元,较上年下降30%以上。财力更多地用于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市本级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就业医疗、交通运输、环保水利、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4%以上。部门支出决算的重点更加突出,市本级96个一级预算单位中,有10个部门的支出总量达到2亿元以上,这10个部门的支出决算占所有部门支出总量的比重在80%以上。

  2、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积极有力“促改革、求创新”。认真贯彻新《预算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苏人发〔2014〕1号)和《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锡人发〔2014〕23号)等文件精神,与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密切配合,建立起一般公共预算、国资经营预算、政府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有效衔接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构建与我市实际相适应、程序性监督与实质性监督并重的地方人大全口径预决算监督新机制。研究出台《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14〕33号)和系列配套制度,积极构建适应当前城市发展要求的现代财政制度,推动财税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推进财政预算编制改革,对预算单位实行分类管理,强化一级预算单位对下属单位的统筹协调,赋予其管理事权,明确其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遵循“强化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严格监督评价”的原则,对专项资金实行ABC分类绩效论证,将预算管理的重点由事中的执行管理逐步转向事前的编制论证和事后的审计监督。

  3、优化调整财政体制,千方百计“强基础、谋发展”。在贯彻落实新一轮省对市财政体制调整的同时,深入开展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的工作调研,广泛学习上海、珠海和苏州等地区的先进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的调整实施方案,切实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效激发各地区的发展活力。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财力向基层和民生的倾斜力度,遵循“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理顺收入分配政策,明确公共支出责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均衡地区发展差异,促进市、区之间财力配置更加公平、均衡、高效,2014年市本级下倾三城区均衡性财力补助3.8亿元,有效提升了三城区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能力。另一方面,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发挥体制政策的导向作用,强化激励措施,坚持分类管理,降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的增量集中比例,下放总机构企业的待分配税收财力、上市公司限售股减持税收收入和防洪保安基金财力,调动各地区发展经济、增加税源和当家理财的积极性,促进全市加快发展、统筹发展。

  4、切实履行财政职能,扎实有效“转方式、调结构”。积极发挥财税对经济发展的调节支撑作用,落实国家“营改增”扩围、出口退税、所得税减免等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取消或降低相关涉企收费,为企业减负超过400亿元。深入开展产业扶持政策的效应评估,对2011-2013年产业扶持类专项资金进行全面调研分析,找准问题、创新机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研究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以市场化机制为导向,积极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2014年市本级出资设立转贷应急资金1亿元,安排贷款风险补偿资金1.7亿元,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强化公共财政职能,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水平,健全公共卫生补助政策,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旧住宅区改造、保障性安居房工程和轨道交通建设,建立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5、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防风险、降成本”。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的工作要求,主动顺应政策形势变化,配合国家审计署开展土地专项审计,全面组织政府性存量债务的清理甄别,积极做好政策协调和上下沟通,努力争取工作主动权。进一步规范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出台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完善债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责任,建立债务举借审批制度,规范新增债务审批程序。切实加强财政在财务管理、资金统筹、投融资运作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完善政府投融资管理体制,积极采取直接融资等多种手段,努力压降存量债务规模和融资成本,2014年市本级融资利率较上年下降约1个百分点,节约资金成本近6亿元。

  2014年度财政决算工作的顺利完成和财税工作的有序推进,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人大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决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宏观形势下,当前我市工业、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仍不理想,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新增财力不足与刚性支出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正越发突出;部分财政政策的制定缺乏统筹规划,政策“碎片化”、“低效化”问题仍然存在;预算编制与地方治理科学匹配不够,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的老问题依然存在,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仍有待提高;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亟需深化,债务化解的办法不多,盘活存量资源、资产的力度有待加大,全口径预算监督问责体系有待构建完善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5年1-5月预算执行的主要情况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1-5月,虽然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保持平稳,但仍处于过坎爬坡、负重前行的转型关键期,一些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在短期内还无法全部解决,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在财政收入方面,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投资增长动力减弱、工业回升动能不足等因素影响,财税收入增长后续乏力;在财政支出方面,民生事业、建设发展、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依然保持高增长态势,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凸显,呈风险向财政集中趋势。1-5月,通过财税部门和各市(县)、区共同努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0.9亿元,增幅9.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

  今年以来,财政部门按照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全口径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深化财税改革、提升治理能力为主要突破口,以促进财政增收、财力壮大为重要落脚点,以加强依法治理、防范财政风险为工作抓手,加强贯彻实施新预算法与深化财税改革的协调推进,加快提升财政治理水平,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地方财源建设。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预期收入目标,努力促进收入稳定增长,全力以赴提高收入质量。会同国、地税等部门,持续推进“十七条”增收措施的深化落实,1-5月我市税收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全面落实和用好用足国家结构性减税等各类财税优惠政策,继续稳步推进“营改增”扩围工作,研究对接逐步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分步纳入“营改增”范围。积极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无锡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锡政办发〔2015〕74号),在深化产业扶持政策评估、调整完善现行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加快项目申报和资金拨付,努力发挥财政资金对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杠杆作用。

  (二)加快财税改革步伐,不断提高财政治理水平。围绕预算管理改革主线,深化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结合,重点推动专项资金整合、产业扶持资金转股权投资基金、预算支出标准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流程优化,不断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深入研究预算平衡新思路,按照“有促有控、有保有压”的原则,优先保障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重点支出,积极探索零基预算、滚动预算和中长期预算,推动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进一步深化专项资金改革,探索建立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和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清单制度,清理取消“小、散、低效”及到期专项资金,整合规范目标、用途相同或相近的专项资金。

  (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效提升综合平衡能力。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和《财政部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5〕15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清理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分类制定盘活办法,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加大新常态下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关键项目、民生保障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支持、以及政府债务风险的稳控化解,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准备金,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和养老制度改革等政府运转性支出;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保障民生政策提标、包括地铁建设在内的重大投资项目还本付息与运行补贴等增支需求、跨年度预算平衡;建立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有效应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的负债管理要求。

  (四)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提前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探索试编政府债务预算,积极稳妥处置存量政府性债务,在全面清理甄别的基础上,用好置换债券资金,妥善处理即将到期的政府债务,确保债券资金使用到位、资金链条衔接到位。进一步强化债务管理考核工作,将债务增幅、融资成本、风险控制等作为债务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政府债务基础数据统计与动态监测分析,推动债务管理责任的有效落实。进一步适应发展要求,不断创新融资方式,尝试新型融资手段,探索加强建设资金流量管理,研究统筹政府各类资金、资产、资源,探索引进PPP合作机制,推动存量替代、项目储备、控本减负,全力保障2015年度政府投资和还本付息资金需求。

  (五)加强财政内控建设,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分析评估财政管理中的内外部风险,梳理完善财政内部控制框架体系,聚焦管钱、管物、管政策、管项目等关键环节,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研究规范全口径预算监督管理,强化财政大监督理念,完善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评价机制,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的全过程动态监控和预警。积极落实人大全口径预决算监督要求,全面推进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提高财政政策信息透明度。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节点的监督检查,对财税政策落实、财经纪律执行、财政收入质量、重大民生支出、预算调整追加等进行重点管控,坚决查处财税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高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5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服务大局,扎实工作,认真履行财政职能,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无锡作出更大贡献。

附表一:
201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金额单位:万元
项        目 2014年决算数 2013年决算数 增长率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 1407865 1405618 0.2%
1.一般公共服务 123812 114915 7.7%
2.公共安全 122818 136098            1.4%      ①
3.教育 164402 171109            6.0%      ②
4.科学技术 57941 57074 1.5%
5.文化体育与传媒 51981 51575 0.8%
6.社会保障和就业 84969 90221            0.9%      ③
7.医疗卫生 120902 118282 2.2%
8.节能环保 107637 111488            4.0%      ④
9.城乡社区事务 261339 251708 3.8%
10.农林水事务 62343 63289           7.0%       ⑤
11.交通运输 94351 85875 9.9%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55728 51819 7.5%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15906 16012 -0.7%
14.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5434 5157 5.4%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4226 3582 18.0%
16.住房保障支出 40972 40092 2.2%
17.国债事务 25037 26599 -5.9%
18.其他各项支出 8067 10723 -24.8%
备注:
①剔除2013年支出中包含的法医检验中心、消防支队易地重建等一次性基本建设支出1.5亿元,同比增长1.4%。
②剔除2013年支出中包含的城职院筹建、文化艺术学校迁建等一次性基本建设支出1.6亿元,同比增长5.9%。
③剔除2013年支出中包含的一次性补交2012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企业离休干部补贴标准支出0.6亿元,同比增长0.9%。
④剔除2013年支出中包含的一次性省下达高效节能补贴0.8亿元,同比增长4.0%。
⑤剔除2013年支出中包含的一次性安排成立农业发展基金0.5亿元,同比增长7.0%。

 

附件2:  
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数
合计 11,359
1、因公出国(境)费用 1,892
2、公务接待费 3,830
3、公务用车费 5,637
注:
1、2014年市本级“三公”经费决算经无锡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
2、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4一般公共预算决算(功能分类).XLSX

2014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决算(经济科目).XLSX

2014年度市本级国有资本收入决算表.xlsx

2014年度市本级国有资本支出决算表.xlsx

2014年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XLSX

2014年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2014年度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收支决算表.XLS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