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财政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6 15: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之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 号)要求,现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无锡市财政局网站(http://cz.wux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2411)。

    一、概述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2014年以来,市财政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等重要部署,将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管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全面推进了无锡市本级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同时,及时发布或答复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以及群众依申请公开的各类财政信息,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2条。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已累计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95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4年,在我局主动公开的162条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其它综合类信息15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无锡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各类政府信息,网站地址为http://cz.wuxi.gov.cn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1件(其中165件针对同一事项),其中180件通过信函申请,5件通过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6件为当面申请,我局均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受理并答复申请人。经核实,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件,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数1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7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以来,我局从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因财政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数量2件,均由申请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未发生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市财政局结合近年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明显增加、申请内容繁杂面广和处理答复行为易于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实际,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通过加强形式审查,完善内部流程,规范答复文书格式等举措,不断提高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力促进了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部分复杂矛盾、疑难问题的依申请公开件的处理能力尚需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增强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结合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一阶段,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服务理念,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了解其申请请求、目的等背景情况,尊重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做好有关法规和政策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配合,尽量避免行政争议。二是强化大局观念,加强与其他受理机关、主管部门的横向联系,及时了解答复情况,掌握舆情动态;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及时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动态和新要求,做到早关注、早调研、早办理。三是加强内部协调,局内部处室要加强事前会商,必要时会同上级部门、法律顾问单位进行法律论证,妥善处理,提高办件答复准确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无锡市财政局

指  标  名  称

2014年度数据

主动

公开

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总数

162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总数

0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其他方式

0

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19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2.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5

        3.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18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受理答复情况

依申请受理答复总数

19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延期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

1

5.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

13

7.信息不存在数

175

8.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9.其他答复情况数

0

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总数

2

(申请人均主动撤销)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数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总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原告撤诉案件数

0

        4.其他情况案件数

0

咨询举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数

0

注:      2014年度数据指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各指标累计数。

 

微信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